刘奇葆: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

发布时间: 2018-04-11 11: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书亮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顾书亮)4月4日至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陕西西安调研大遗址保护和利用情况时强调,大遗址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最具代表性的综合物证和文化遗产,见证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大遗址规划保护、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合理利用等各项工作,切实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

刘奇葆指出,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大遗址数量多、面积大、种类全、价值高,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遗产宝库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陕西省在大遗址保护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创造了不少经验,希望进一步总结提高、完善发展,为我国大遗址保护利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刘奇葆指出,做好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既要着力保护,也要研究如何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发挥古为今用的积极作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大遗址的保护、研究、管理力度,不断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要扎实做好大遗址保护基础性工作,全面掌握大遗址的范围、布局及地上、地下文物分布和埋藏情况,深入做好研究梳理工作,善于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一个好的规划是做好大遗址保护的前提,要告诉大家什么地方能干什么,什么地方不能干什么。既处理好与城市改造、旅游开发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保护利用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对遗存的挖掘研究、展示方式、配套服务都要有明确的规划方案,使保护与利用科学合理、有据可依。要在坚持基本要求基础上,采取“一址一策”方式,根据每个大遗址不同的类型、环境,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和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