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平委员: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创投进入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8-04-11 09:41: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平 | 责任编辑: 胡俊

本报讯(记者李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明确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对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的优惠政策,这对创投业的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重点研究完善支持创投业发展的税收工商政策。

我国创投行业起步较迟,国家对创投行业的政策支持体系还很不完备。当前创投业存在创投企业的投资在上市退出时要缴纳6%的增值税、按照投资项目分别核定税收、创投类合伙企业的成本和合理开支无法在税前列支、股权变更中的强制评估等不合理现象问题;同时,合伙企业只能入伙、退货,不能转让其出资份额等规定,也增加了合伙制创投企业资本流动的困难。

为进一步推动创投行业健康发展,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创投进入实体经济,陈小平建议,取消创投基金投资及投资中途股权变更过程中的强制评估手续、公司制基金在减资返还投资人本金过程中需要变更公司名称等规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允许合理的费用及投资亏损在税前列支,或将基金全部认缴出资作为整体成本计算税基;根据创投项目周期较长的特点,研究制定差别税率,鼓励创投企业追求价值投资和投资实体经济;制定民间投资免税政策;支持创投企业发行债券,增强资金募集能力,适当降低募集担保条件;在创投活跃的地区,设立创投政策试验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