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政协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

发布时间: 2018-04-11 09:0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韩强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政协召开十届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关于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的意见(试行)》,这是该市政协加强协商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各种协商活动相融合,实现协商活动常态化的有力举措。

“我们就是要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协商座谈会,搭建委员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使政协组织真正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谈到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的初衷,淮北市政协主席谌伟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必须要不断创新组织实施方式,逐步规范协商流程, 不断增强协商实效,着力打造淮北市政协独特的履职品牌。

据悉,从今年起,淮北市政协根据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要求,参照全国政协、省政协相关规定和做法,将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协商座谈会,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协商确定的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课题和市政协确定的年度重点提案及其他以小见大、事关全局,适合政协开展调研和协商座谈的议题,组织各界委员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协商讨论,发表意见建议。该市政协今年将围绕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提升平安淮北建设水平、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课题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座谈协商。

协商成果重在运用。《意见》要求,及时对协商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同时,要加强对协商成果转化的跟踪督办,及时了解采纳、办理和落实的进展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委员反馈办理结果。要注重加强对协商活动的宣传,提高协商透明度,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应用。

为保证“双月协商座谈会”工作顺利开展,打造“双月协商平台”特色品牌,该市政协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副主席、秘书长为副组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双月协商座谈会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市政协秘书长总协调,相关副秘书长具体负责,牵头专委会具体承办,市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做好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