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文化自信——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将联系文化艺术界等相关工作调整到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文化建设是五大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大任务。对委员会来说,工作任务更重了,工作要求更高了。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3月28日上午,参加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的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对本报记者表示。

“委员会既承担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委员学习、大会发言等面向全体委员的工作,又承担联系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委员的工作。其中,学习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文史资料工作是在周恩来同志倡导、支持下开展起来的,大会发言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这些都是极具政协特色的经常性工作。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统揽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总纲。按照汪洋主席的指示精神,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树立质量意识,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委员会工作全过程。”

“提高委员学习质量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工作目标,制定好新任委员学习培训计划,选好教材,选好授课老师,把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办出实效。要切实提高讲座质量,围绕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世界新军事革命与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数据时代的数字经济等,组织好常委会议学习讲座。引导和推动委员尽快进入角色,缩短磨合过程,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提升文史资料工作质量要着重统筹安排好五年工作规划,着眼于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研究制定《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题规划》,如围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祖国建设、脱贫攻坚、东北抗战和少数民族百年实录等选题,组织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同时,聚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集历届全国政协委员音像史料,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

“大会发言是展现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形式。要着力在提升发言质量上下功夫。通过修订大会发言规则,进一步完善大会发言遴选程序,精心组织好三次常委会议和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工作,力争多出亮点,多出精品,增强发言实效。”

“提升调查研究质量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委员会今年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安排6项专题调研,既有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热门’,也涉及抗战期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三厅历史研究等‘冷门’。我们要坚持用心座谈走访,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确保调研质量。”

宋大涵特别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委员会工作全过程,不断开创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