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特色 干出成效——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

发布时间: 2018-04-09 13: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我要感谢组织的信任。现在最突出的感受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要紧的就是好好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政协章程等规章制度作为履职必备知识,转换角色,尽快适应环境,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刚刚履新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达了他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专门委员会工作在政协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而外事委员会的工作又具有特殊性,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不容易,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得有新思路、新招数、新办法,努力推动外事委员会工作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对于如何做好外事委员会的工作,楼继伟是有压力的,也是有信心的。

据楼继伟介绍,2018年外事委员会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要好好组织专题调研和考察。今年外事委员会将聚焦“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其中,“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是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功夫在于深入调研、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同时,还要好好开展对外交往。“根据国家对外工作总体部署和全国政协工作安排,组织好外事委员会代表团的出访和接待来访,与有关国家相关机构开展治国理政和履职经验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了解互信,并就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楼继伟说,还要办好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全年拟举办若干次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就做好对外交往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是外事委员会委员履职尽责、议政建言的重要平台,是发挥委员优势、彰显外事委员会特色的工作品牌。”

此外,楼继伟表示,外事委员会还将按照全国政协的安排,精心组织承办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组织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外事委员会工作,楼继伟表示,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资政建言,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一是要发挥好外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作用,加强外事委员会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主任、副主任手中都有任务,都要牵头开展工作,真正负起责任来。二是根据调研考察题目,抓好调研人员组成。善于调查研究,既要深入调查,又要潜心研究,真正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干出特色、干出成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汪洋主席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对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明确了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楼继伟表示,外事委员会的任务就是要落实好这次会议的要求,选准议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议政,深化对外交往,打造好国际形势分析座谈会这个发挥外事委员会委员和所联系的对外友好界委员作用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充分体现特色,把外事委员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