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开展发挥流动人才资源作用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4-09 11:29: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我们想听听大家对现在的生活还满意吗?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什么问题?你们最关心海南发展是什么?”3月30日至4月4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省政协“候鸟”群体服务管理调研组,分别到海口、三亚、文昌等市开展“加强‘候鸟’群体服务管理,进一步发挥‘候鸟’人才资源作用”专题调研。

6天时间,调研组一行深入23个社区,了解各区“候鸟”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并与各区、社区负责人及“候鸟”人才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希望大家把这里看成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交通、医疗和物价方面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向我们提出来”,在与天涯区金鸡岭社区、海口南国威尼斯小区和文昌中南森海湾社区的部分“候鸟”交谈时,调研组希望“候鸟”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为“第二故乡”的“创文巩卫”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三亚市天涯区人才服务中心,调研组了解到,天涯区建立了“一个指挥中心+三个平台”的“候鸟”服务管理工作模式,紧扣“服务”和“管理”关键词,在服务好、管理好的基础上引“候鸟”之智,鼓励“候鸟”人才通过不同的形式,发挥独特的作用,成为三亚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生力军。

调研组还分别在海口、三亚、文昌等市举行座谈会,与当地的党政负责人和相关部门领导交流意见。在认真听取当地党政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同志关于进一步加强改善城市交通、医疗设施,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助力城市发展等意见后,调研组建议,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候鸟”党支部和社区网格、各种社团等作用,科学有序、实事求是地解决存在问题。要提升城市内涵,依靠市场与政府“两只手”,进一步加强“候鸟”人群的服务与管理。要更好、更充分、更持久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带动“候鸟”走“融入、融合、融化”之路,构建海南一家人理念。靠共建、共治达到共享,促使其成为城市发展的“生力军”,共同打造好美好新海南。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陪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省政协秘书长王雄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