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在西安举行 陈竺观看

发布时间: 2018-04-09 10:54 | 来源: 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4月4日晚,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国风·秦韵——华夏同根”主题音乐会《永远的山丹丹》在西安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与各界群众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音乐会。

在高亢嘹亮的唢呐声中,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拉开演出序幕。作品分为序曲《信天游》和《壶口斗鼓》《祈雨》《五彩的窑洞》《刮大风》《赶脚的人》《朝天歌》及尾声《永远的山丹丹》等8个乐章。在90分钟的演出中,文艺工作者们以腰鼓、唢呐、板胡、信天游等艺术形式,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独到的审美理念、丰富的艺术手法和极具戏剧张力的结构布局,充分展现了陕西人坚韧不拔、勤劳质朴的性格特质,充分彰显了我省灿烂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令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