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举行 吕彩霞出席

发布时间: 2018-04-09 09: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潘之源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4月9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 4月5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齐聚祭祀广场,祭拜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出席公祭典礼。

上午9时许,出席典礼活动的领导和嘉宾穿过轩辕桥,登龙尾道,拾“九五”长阶步入轩辕庙。9时50分,公祭典礼正式开始,现场击鼓34咚,鸣钟9响,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敬仰和感恩。随后,各界代表敬献花篮,在场全体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吕彩霞等代表民主党派敬献了花篮。在怀念初祖恩德、凝聚华人血脉、祝愿华夏昌盛的乐舞告祭后大典礼成。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是中华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黄帝陵承载着中华民族最久远的历史记忆,维系着中华儿女最厚重的民族情感,积淀着中华文明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儿女“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事,更是尊崇、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盛典,对于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增强民族凝聚力,构筑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期间,吕彩霞还出席了植树等活动。  

 

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图文:潘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