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建言贵州脱贫攻坚:建立非公企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4-09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你们村的贫困人口有多少是可以通过产业脱贫的,有多少需要政府兜底?”“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能有多少收入?”“商会有多少会员?为他们做了哪些服务?”……3月30日到4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率队赴贵州多地就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工商联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时,深入村组、企业、基层组织仔细询问。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国工商联自1994年定点帮扶毕节市织金县以来,广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投资项目、安置就业、公益捐赠等形式助推织金县脱贫攻坚,以机关名义直接投入资金1亿多元实施产业培育、科技示范、智力培训、民生改善、金融扶贫等多个项目。

毕节承载着“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的历史使命,在织金县召开的座谈会上,高云龙表示,织金的脱贫攻坚创新了有效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真正脱贫。目前,织金县还有3.92万户13.33万贫困人口,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和保障兜底各有多少人口,要做到心中有数,长期、中期和短期扶贫措施相结合,在现行标准下,贯彻落实“既不降低标准,也不调高胃口”的要求,建立形成扶贫长效机制。

调研组走访了贵州省工商联、毕节市织金县工商联、珠藏镇商会和黔东南州麻江县工商联、龙山镇商会。在与麻江县相关人员座谈时,调研组建议,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支持培育商会、规范商会建设、创新服务手段、建立可持续运行机制,促进商会在团结、引导、教育、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主动发挥作用,工商联要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分阶段加强分类指导。

调研期间,全国工商联向织金县捐赠2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随行调研的全国工商联执常委企业也纷纷出谋划策、开展产业项目对接,用实际行动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在毕节设立1000万乡村教师奖励基金;中企会向麻江县捐赠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展鹏集团向织金县龙场镇捐赠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多家全国工商联执常委企业与毕节市、织金县签订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还计划为毕节提供绣娘、货车司机、厨师、石材技工、家政服务员培训和就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