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促“平安安徽” 安徽省政协专题协商聚焦综治智能化

发布时间: 2018-04-09 09: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在近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加快综治智能化建设,提升平安安徽建设水平”月度专题协商会启动会上了解到,安徽省政协拟于7月下旬召开“加快综治智能化建设,提升平安安徽建设水平”月度专题协商会,为提升综合治理效能提供决策参考。在此之前,专题调研组将赴多地,围绕“以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综治预警能力”等问题开展调研。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技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在提升综合治理效能上,对建设“平安安徽”发挥越多越重要的作用。我省高度重视以信息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省委、省政府从2014年起在全省部署推动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并将综治信息化作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市纳入整体规划,做到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和同步验收。截至2017年底,全省16个市平均每市对接近60个单位、570余类数据,通过共享数据切实增强了做好综治工作、推进平安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市通过加强数据整合,强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应用,为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省公安厅也着力构建“1+10+N”大数据实战应用新体系的安徽公安信息化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智慧皖警”工程,将卡口大数据平台作为“皖警智云”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卡口大数据平台建设。其中,社会单位掌握的卡口数据,明确要求以各地公安机关为主体,搭建社会资源联网整合平台,将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社会停车场、加油站等社会单位卡口数据接入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排查出套牌、假牌车信息10万余条,直接提供案件线索15584条,协助查破案件20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46人,有效提升了预防和打击犯罪、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强化治安管控水平、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为提升司法行政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2008年起,省司法厅就相继建设了全省社区矫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矫正人员定位系统、监狱业务综合平台、戒毒业务综合平台、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管理、基层工作综合管理系统和远程帮教探视等各类业务系统,涵盖了司法行政主要业务门类,有力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记者 彭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