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县政协助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4-08 09:53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从“走五步”到“跑零次”

——浙江宁海县政协助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

2月5日起,浙江省宁海县启动了亲人身后事,家属“零跑腿”, 率先改革死亡事项办理,推动“身后事项”办理从“多件事”到“一件事”、从“多头办理”到“集成办理”、从“至少跑五次”到“一次也不跑”的“三个转变”,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升级。“从启动试运行到3月底,已有700多个家庭实现亲人身后事‘零跑腿’。”县政协委员蔡玲华看到这样的现状很是欣慰。

res01_attpic_brief

  资料图 新华网

2017年2月,宁海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蔡玲华委员撰写了《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的建议》,多位委员附议,被列为重点提案。让蔡玲华没想到的是,提案办理过程“意外连连”,委员们受邀成为“最多跑一次”用户式体验督查员,多次“潜伏”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体验现场办理情况;推动着宁海“最多跑一次”一步一步走向深入。宁海县“最多跑一次”的相关做法获得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等领导的批示肯定;年度综合考评得分位居浙江省第5位、宁波市第1位。

蔡玲华委员在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表上的“满意”一栏中重重打上了勾。

民生事,无小事。2017年11月27日,县政协“党派联络站”组长潘伟春收到来自民盟老盟员陈承丰的来信。来信反应了80周岁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登记,需要跑多个部门,建议以老人身份证为依据进行认证,争取做到“零次跑”“无纸化”服务。这份信很快转到了县“审批法庭”。经过详细研究,“审批法庭”取消了高龄津贴申请、登记和审批程序,将老人申请津贴改为政府主动发放,同时改多头发放为一家发放,实现老人足不出户领补贴。

今年县两会期间,委员关注到亲人身后事办理程序繁杂的问题。死亡证明事项办理这一“关键小事”纳入“审批法庭”清理范围。在这项改革中,除了依法取消医疗卫生机构在签发《死亡证明》前要求提供村(居)委会出具死亡证明等4项前置条件外,宁海县“审批法庭”还打破各“被告”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造成的“信息孤岛”,变死亡证明、注销户口等“多件事”为“一件事”,同时建立政务“钉钉”群,只要卫生院专职医生入户跑一次,各部门就会共享数据办理事项,实现家属“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