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珍:坚守“匠心”二十四载 致力传递一线心声

发布时间: 2018-04-08 09:31:56 |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 顾大炜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张恒珍(中)在向茂名石化员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周泽佳 顾大炜 摄

全国两会结束后,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的劳模创新团队工作室里,除了平日的业务培训外,还多了一项授课内容,那就是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

回到生产一线后,张恒珍变得更忙碌了。作为一名团队带头人,她一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一边肩负起优化生产、技术创新的重任,带领工友们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新时代的‘传帮带’就是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变为带领大家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实际行动。”

坚守生产一线24年40多万次操作零差错

在工作中,张恒珍是被同行公认的“工匠”,她坚守生产一线24年,40多万次操作却保持着零差错的纪录,捧回了无数奖项,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6100多万元。

在一线工作20多年的她,深知工人们的不易,因此倍加珍惜这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机会,“我是代表了千千万万的产业工人参加全国两会的,如何把他们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出来,必须要做足功课。”

在参会前,张恒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了能真实地反映基层产业工人的心声,她专门征集周围一线职工的意见,将大家关注的环保、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内容一一记下。正是这些调研,让张恒珍在这次大会上提出了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提案,“希望能激发和保护技术工人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首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深感荣幸的同时,也为很多委员关心一线工人生产生活情况而感动。“许多委员都为工人说话,呼吁提高工人的经济及社会待遇等。”

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引发了与会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大家都很关心这个话题,很多人提到要加强职业教育,加快人才队伍培养,可以说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成为了工人委员的共识。”

实现制造强国需要工匠“集群”

“实现《中国制造2025》,不是一个工匠、几个工匠能够做到的,需要一个工匠‘集群’团队,需要一支有先进技术知识、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国两会结束后,在自己的劳模创新团队工作室,张恒珍第一时间与茂石化的职工们分享参会的心得体会,为此,她还特意制作了生动的PPT,直观形象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台下的职工聚精会神地聆听。

有职工坦言,张恒珍在全国两会前后这段时间几乎没歇过。“赶去北京的前一天还在上班,开完会回到茂名,第二天立马就给我们传达全国两会的声音。”化工分部裂解车间一位职工说,“即使她在北京开会,也心系着自己的工作,通过微信或者是邮箱给我们传达工作要求。”

全国两会上,有很多人都在关心工人队伍,张恒珍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使命把这些好声音及时传递给同事们,“要让大家充分感受到这份温暖和力量,了解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今后工作的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企业做好,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对话

做好传帮带让班组成为人才的摇篮

南方日报:从全国两会回来之后,你有什么感想?

张恒珍:我一定要带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国企职工,要树立危机意识,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先锋;要做好传帮带,让班组成为企业人才成长的摇篮,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最大的贡献。

南方日报:未来将如何做好履职工作?

张恒珍:作为一名工人,走上参政议政的舞台,我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工人队伍的关心和关爱。我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为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主动发声。

我们是一家重化工企业,在打好污染防治战中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使命。我会发挥自身作用,推动企业进一步创建安全环保文化,加强风险管控,力争在污染防治工作中走在行业前列,为茂名的经济发展、碧水蓝天作出贡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顾大炜

统筹:骆骁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