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徐乐江率队赴沪调研民企“参军”

发布时间: 2018-04-08 09:14:39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今年3月2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实现关键性改革突破,加快国防科技工业体制、装备采购制度、军品价格和税收等关键性改革,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 

2日下午,在位于闵行区光华路的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调研组在仔细参观了解其各类自主研发设备后,就地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深入了解并记录了拓璞参与军民融合主要做法、效果经验,遇到的障碍问题和相应的意见建议。

在4月1日-4日,这样的企业调研活动进行了6次,调研组先后走访调研了上海灵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亨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并召开了“政府部门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和“民营企业、商会军民融合发展座谈会”两场专题座谈会,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委等部门及7家民营企业和1家商会参加了座谈会。

在沪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会见了徐乐江一行。

“军民融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工商联和民营企业要认真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主动融合、合力推动。”徐乐江在调研中指出,要紧抓快干、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要理顺与当前生产力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破除体制机制壁垒。“原有的体系是与过去的情况相适应的,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而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则要看现在。就现在来说,不改革、不创新是不行的。”

创新体制机制内涵丰富,涉及范围广,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例如,针对杰事杰新材料等公司提出的缺乏军工专业人才等问题,徐乐江结合实际情况指出,工商联可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为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就业搭建平台,这样既能解决大家参军报国的后顾之忧,激发参军热情,又能使专业的军事人才为“参军”民企所用,促进企业发展。

“上海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建设’四个中心’,我认为其中’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徐乐江在调研中表示,上海的高科技企业多,民营企业的专利发明占比达到全市的70%,又依托多所著名高校,产学研基础好,比较优势突出。对上海瀚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应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他们更好发展,以加强国防建设。

在与上海市政府部门座谈时,徐乐江建议,上海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位置,在军民融合中也应有所体现。应结合上海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藩篱,先行先试进行改革创新。

他指出,上海市工商联不仅要全面梳理上海民营企业在“参军”方面的优势企业和重点项目,还可联合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工商联,做好优质产品的集成配套,发挥集聚效应。

在杰事杰新材料,徐乐江鼓励其董事长杨桂生,要专注于自己的发展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要以军促民,也要以民养军”,在上海灵亨和上海亨通等“纯参军”企业,徐乐江表示,民营企业有报国情怀,也有技术实力,值得敬佩。但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适时回归于民。

他指出,民用是企业生产发展的基础,民营企业一定要坚持以民品为本,在突出主业、做好民品、良性发展的基础上,根据技术优势和特点,积极“参军”,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贡献。他同时表示,在军民融合上,民营企业不能一哄而上,企业要深入分析研判、找准市场定位、瞄准研发方向,要量力而行,有序参与。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小琳,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福禧陪同调研。

施小琳在调研时表示,上海市的民营企业科技含量高,专利拥有量多,相信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将大有作为。王志雄表示,对于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上海市工商联将联合各政府部门解决好。也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在军民融合中发挥商会的作用。“我们争取一些好的做法能在上海先行先试”。赵福禧表示,将充分发挥好工商联桥梁纽带的双向作用,为优秀企业和产品搭建好参与军民融合的平台。

在沪期间,徐乐江一行走访了上海市工商联机关,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看望了机关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