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川:人民政协为什么必须要求真务实

发布时间: 2018-04-08 08:4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宝川 | 责任编辑: 王静

政协发挥作用是靠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获得的话语权,靠调研扎实数据准确措施管用方案可行产生的影响力,靠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升华之后自身所携带的“真能量”。这就必须得“真”,必须得“实”;要去“求”,要去“务”

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政协的重要会议等多个场合反复提到一个词——求真务实。

第一次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他说:“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在这次讲话中,他用整整一个段落的篇幅阐述求真务实。

第二次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他说:“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提质增效,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团结民主、合作共事上走在前面”。

第三次是在全国政协专委会主任会议上的讲话。他说:“要树立正确工作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努力提高工作质量”。

换届之后,新一届政协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投入新时代元年的履职工作,为全社会所关注。

我们注意到,从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的统一思想,到三次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到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广泛号召,到专委会主任会议的协商调研计划制定,到各专委会全体会议的具体落实,再到先行一步的调研视察的雷厉风行,新一届全国政协及其办公厅已经传递出强劲的新的工作作风。新风所至,各地方也都纷纷效法,积极行动起来。

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行装已背好,部队要出发。

这首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老歌,今天唱来仍然让我们感奋不已。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40年前那个光辉的历史起点出发,我们该不会忘记,今天的辉煌,今天的成就,从何而来。我们当初迈向新征程的第一步就是提倡“实事求是”的思想解放运动。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本人就是个实干家,他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他有两个举世闻名的“金句”: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如今,实事求是不仅仅写在中央党校校内的巨石上,更鲜明地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而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在工作作风上的反映。作为一种工作要求,它适用于所有党员干部,乃至普通群众。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组织任何人对待工作的态度都要求真务实,对人民政协来说,求真务实更是必须的。

这是因为,人民政协是协商机构,不是权力机关,没有决策权力,没有行政权力,没有强制力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靠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获得的话语权,靠调研扎实数据准确措施管用方案可行产生的影响力,靠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升华之后,自身所携带的“真能量”。这就必须得“真”,必须得“实”;要去“求”,要去“务”。

在一些人的理解看来———这些人既包括政协外的人,也包括政协内的人,求真务实一般是对党政部门这些做实际工作的人说的,政协是务虚的,似大可不必在“实”上下功夫。

政协是政治组织,要求我们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但是,讲政治不就是喊喊口号、表表态,而是要按党中央的要求,通过协商民主促进党和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建言献策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是体现在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上的。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是靠求真务实干出来的;我们要走向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同样要靠求真务实地干。五年前,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时,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后又发起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五年集中整治,“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有的地方还很严重。因此,去年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全党发出的,我们人民政协也必须坚决地贯彻落实,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就是要在履职工作中求真务实。政协的履职方式通常以“说话”来实现,但要说了有用,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摒弃那些观光式的调研,仪式型的会议,作秀式的座谈,而代之以轻车简从、随机走访、直面问题、反复思考、仔细打磨、真诚协商、敢言直谏,使出真功夫,显出真本事,说出真心话,拿出真东西。要积极营造一种氛围和环境,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

政协不是清谈馆,而是行动队。这个行动不是发号施令、决策拍板,而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监督协商。

这是实的工作,分量很重。切勿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