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政协专委会的正部级副主任都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 2018-04-08 08:43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邢颖 彭逸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标题:正部级副主任从何而来?

相信大家对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专门委员会都不陌生。今天看看专委会的成员分析,说说专委会的各位副主任委员(或副主任)。比如,他们是什么级别的官员?从哪里来?有多“专业”?

来自地方的副主任委员

政知圈梳理发现,现在全国人大10个专委会和全国政协10个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或副主任)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地方。

仅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的9名副主任委员来看,其中7人来自地方。↓↓

从他们的来路一看即知专委会成员的专业性,谙熟民族工作是他们共同的特点。除了地方以外,这个委员会还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央统战部退下来的副主任委员,包括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丹珠昂奔(藏族)、统战部原副部长史大刚等。

同时,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全国政协专委会也有一些副主任来自地方政协,他们大多担任过地方的政协主席。包括↓↓

  党和国家机构的部级官员

除了地方以外,还有一些中央部委的正部级干部“加盟”全国人大、政协专委会,担任副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得以再度运用他们的专业能力。↓↓

多说一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本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张茅和冷溶在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任职后,继续担任改革后新部门的一把手。

同时,专委会还包含更多来自中央部委的副部级干部,如原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等。

其中亦包括一些副部级的高校校长,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等。

人大和政协的“交流”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对比历年全国人大和政协的专委会名单可知,一些人在两个机构间实现了“交流”。

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的郭庚茂进入全国人大,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他则“跨界”到全国政协,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与之类似,曾任安徽省委书记的张宝顺是上一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则是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的工作领域有重合部分。

当然,有来就有往,也有由政协系统转任人大系统的情况。如长期担任中财办副主任、中农办主任的陈锡文退下来后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担任副主任,这次到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担任主任委员。

也有例外。今年65岁的傅莹担任上届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目前她仍在这个专委会内任职,职务变成了副主任委员。接任她以上两个职务的人是她的同事,外交部原党组书记、副部长张业遂。

从公开履历看来,傅莹担任亚洲司司长时,张业遂已是外长助理;而张业遂升任外交部党委书记时,傅莹正担任副部长。现在,老领导又成了现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