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开展“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调研记略

发布时间: 2018-04-04 11:1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牢记殷殷嘱托 共绘美丽山水画卷

———重庆市政协开展“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调研记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两点”“两地”定位要求的重要内容,赋予了重庆确保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和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的重大历史使命。

wKhTlVh16iKEYgEdAAAAADrmaKs162

  资料图 新华网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18年伊始,重庆市委在部署“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中,将“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调研课题托付给市政协。“我们将把这项工作作为新一届市政协开局的首要任务和本届市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持续为探索绿色生态之美和人文厚重之美并重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路径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3月初,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牵头挂帅,聚全市政协之力,拉开调研帷幕。

深入基层蹲点调研

调研聚焦如何让“山更青、水更绿、城乡环境更美丽”而展开。“着眼政协角度,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山水林田之中广泛听取意见,找准突出问题和工作路径,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力求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助力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王炯谆谆寄语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区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问计于民。

3月7日至12日,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在重庆的市政协调研组成员在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率领下,先后走访市规划、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了解全市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总体情况,随后选择部分区县、镇乡开展蹲点调研。

“整治农村生活环境要契合自然、顺应自然,水塘、河道等要避免水泥硬化,以保持水体自净能力……”在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等地,调研组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了解山水资源情况,共同谋划绿色发展。

3月18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返渝的王炯立即加入蹲点调研行列,率队赴石柱县,走访企业和西沱、冷水、黄水等偏远乡镇,在村里召开“院坝会”,与村民们交流探讨农旅深度融合。调研组还在当地召开渝东北渝东南片区政协座谈会,和十个区县政协就加强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扶持库区生态产业发展、促进自然资本增值等问题深入交流。

彰显主城区独特气质

依托山城、江城的自然禀赋,打造城市与山水和谐交融的独特气质,主城区作为重要“窗口”,重任在肩。3月20日,王炯率调研组召开主城片区政协调研座谈会。九区政协结合前期调研,围绕打造“两江四岸”生态走廊、“四山”生态保护和长江嘉陵江重庆段水环境保护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重品质,打好“生态牌”。渝中半岛位于主城滨江区域核心地段,既有岸线资源丰富的优势又面临消落带治理的难题。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建议多管齐下,推进实施消落带生态治理、母城滨江文化传承、民生亲水公园、滨江老旧城区更新、滨江产业提升“五大工程”。

筑屏障,念好“山字经”。沙坪坝区拥有主城“四山”中的缙云山脉和中梁山脉,在沙坪坝区政协主席黎万宏看来,因为“四山”管制规定,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容忽视。他建议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四山”管制规定后续配套政策。

强协作,做好“水文章”。“要提升综合护水治水能力”,渝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建议综合考虑上下游同步、左右岸协调,实施干流与支流整体推进、部门与区域间相互协作、水域与陆域共同治理,形成合力。“还可以探索建立河长制APP,推进系统化、智能化管理。”

让大地“气质”更佳

渝西是人口密集区和重要农作区,拥有广袤富足的美丽乡村。它在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中扮演着什么角色,肩负着什么使命?在3月23日王炯率调研组召开的渝西片区政协调研座谈会上,八区政协围绕渝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城乡生态环境治理各抒己见。

补水,让颜值更高。“如在3个月之内不下大雨,城区恐有断水的危险……”,大足区政协呼吁推进渝西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从长江、嘉陵江提水到渝西各区,采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组团”的供水模式,提高渝西水资源调控保障能力。

融绿,让气质更佳。“要抓好乡村可视范围的绿化美化工作”,江津区政协主席王君成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进一步扩大财政补助面,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在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绿化工程。

去污,让形象更美。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农业面源污染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潼南区政协主席张彬建议:实施农药化肥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农业秸秆、包装等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综合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荣昌区政协副主席向元武附议。

3月27日,市政协召开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听取市环保局负责人通报重庆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推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有关情况,王炯再次寄语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献策建言,为推动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结束第二天,调研组即召集市级部门、政协委员及专家座谈探讨,就调研报告内容的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建议;第三天,王炯又率队走进渝中半岛,调研“两江四岸”保护情况;……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一个月的时间里,政协人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实地查看、走访交流,正齐心协力将这一场为了重庆山水“颜值”更高,重庆大地“气质”更佳的调研,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