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们纷纷就“疏整促”专项行动腾退土地利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4-04 09:03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补足公交场站网点、完善城市急救站点布局、打造城市配送体系、量身定制停车配置指标……市政协委员们纷纷就“疏整促”专项行动腾退土地利用建言献策。

于鲁明副主席

完善卫生服务设施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合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设施。在中心城区,按照健康北京要求,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比如居民社区卫生服务站、120急救站点、采血网点等;而在外围地区,以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设“十大建筑”的经验,集中来自各个方面的力量,打造一批具有时代性、艺术性的公共服务设施精品。

崔铁凝委员

补上公交场站不足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关注功能的疏解和提升,以立促破,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公交场站,大都市的公交应该做一个很好的规划,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公交出行比例在未来应该是60%至70%,在纽约和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已经做到了。北京的公交场站网点并不完善,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在公共交通问题上,一方面要补上公交场站的不足,另外一方面要通过提升公交系统提升公共交通效率,让居民能够拥有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

关平委员

布局城市配送体系

城市街道是城市的血管,承载着保持城市活力的功能。疏整促过程中要加强城市街巷品质提升,深入梳理老北京生活脉络。就城市商业的业态来说,老北京最早的生活方式是行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商业开始以坐商为主,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开始走进百姓生活,因此在留白增绿和促提升方面,需要有前瞻性的思维和超前的设计理念,布局与当今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相适应的城市配送体系。

郑实委员

量身定制停车指标

疏解整治后应该关注生活服务设施功能的重塑,目前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主要适合新建住宅区,对于传统街道、老旧街区宜在通用性指标基础上,根据社区形态特点、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适宜指标,尽量做到量身定制。如停车配置指标,应设定精细化的配置标准并进行动态的精细化管理,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建筑功能性质、不同的公共交通发达程度、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可能性等进行差别规定。对自行车停放配套指标设定,要符合共享自行车有别于传统停放方式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