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水污染!广东今年将聚焦六大重点流域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 2018-04-04 09:01:03 |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 谢庆裕 | 责任编辑: 王静

去年4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督察情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全面推动督察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此外,持续了9个月的全省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与水专项督查亦于今年2月阶段收官。

4月3日上午,省环境保护厅举行2018年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全省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整改进展。

省环保厅透露,今年我省将选择重点流域及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力度开展新一轮专项督查。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度滞后的地市单位、政府和直属有关部门,将采取印发督办函、将整改工作作为省级环保督察重要内容等措施,确保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不反弹,长期任务按期整改到位。

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

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副局长罗世衍透露,省纪委对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6个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追究案件进行了核查,依照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20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21人、处级干部8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03人。省环保厅成立了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水、气和土壤污染防治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我省还开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省级“回头看”,省环保厅在今年3月组织开展了全面的实地督查。由厅领导组成了7个督查组,对照整改方案中的43项整改任务和256项具体措施的整改要求时限,逐一进行检查,督办未达到时限的整改任务和措施。

截至去年底,全省的整改工作进展总体顺利,逐步改善流域的水环境,按期完成了黑臭水体的治理年度任务。2017年,全省的黑臭水体平均消除比例达到了78.6%,其中广州、深圳已经全部完成了整治并初见成效。全省总体完成了国家下达的2017年全省要消除60%的黑臭水体和广州、深圳要消除90%的黑臭水体目标任务。全省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共有违法项目和建筑2970个,已清理整治的是1306个,完成率达到44%。

罗世衍透露,国家将在2018年开始分批次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回头看,广东省安排在第二批。对此,广东将针对未来持续和整改工作相对滞后的整改任务,向整改进度滞后的地市单位、政府和直属有关部门印发督办函,督促责任主体认真查办有关事项滞后的原因,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

金属制品等行业污染问题突出

就2017年6月1日起到2018年2月开展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副局长洪表明介绍,省环保厅统筹组织全省环境执法人员,进驻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江门、肇庆、清远、云浮等9个重点城市,开展为期9个月不间断(共计18轮次)的,其他城市参照省的模式组织开展自查。

督查的内容以工业企业为主,重点对重污染工业企业开展现场督查,并对各地落实省大气十条、水十条、《大气强化措施》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这次督查有三个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一是在时间上连续不间断,节假日不休息,甚至晚上也督查;二是在人员安排各地市交叉,回避了本地执法容易出现的干扰;三是采取独立督查,原则上不需地方各级环保部门陪同。”洪表明介绍,9个督查组共督查企业(单位)10838家,发现存在环保问题企业6959家,其中查出涉嫌环境违法的企业2610家,分别占总检查企业数的64.2%、24.1%。从督查的对象来看,涵盖了中小型企业和大型企业,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于当日将发现问题全部移交各被督查市,各地积极调查处理,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到目前已立案2146宗,查封扣押131宗,移送行政拘留43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8宗,取缔关闭162宗,处罚金额达1.1亿元。

督查发现,部分行业污染问题突出,主要集中在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一些行业监管不到位,此次专项督查,除工业企业外,还督查了汽车维修(4S店)337家,建筑工地288个,住宿和餐饮175家。此外,“散乱污”企业广泛存在,本次督查共计发现332个“散乱污”企业问题,在重点督查的9个市中均存在。

大力打击异地转移危险废物违法行为

洪表明透露,今年还要继续开展全省专项督查。“督查的思路与去年相比会有一些调整,去年是选择重点城市,突出大气,今年是选择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突出水+个别重点区域的大气。”

水方面的重点督查范围将会聚焦六个流域,也就是“六河”:广佛跨界河流、深圳东莞交界的茅洲河、汕头揭阳交界的练江、湛江茂名交界的小东江以及石马河、淡水河。

督查内容将主要突出六个方面:一是各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整治进展情况;二是各流域范围内的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情况;三是流域内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情况;四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五是水质不达标断面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六是各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

大气方面则聚焦个别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比如,近期对珠三角大气污染源比较集中的狮子洋周边区域开展专项督查,督查方式是由省厅带队,抽调有关地市人员参加,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暗访的方式开展。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部署,今年我省还要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的系列专项行动。

其中,我省将大力打击异地转移倾倒危险废物违法行为。发布会透露,针对我省个别企业将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至广西的情况,粤桂将出台《粤桂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去年我省已查处了一批问题企业,一批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被移送,严厉打击了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