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勇:更好发挥提案服务大局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4-04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伴随着政协成立而诞生的提案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它是传递民意、了解民情的载体,也是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春天。新一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提案委员会要如何展现新作为?近日,刚履新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作为新上任的提案委员会主任,您怎么看待提案委员会的工作职责?

答: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提案委员会广泛联系各个界别的委员,工作涉及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工作面广,时间性强,任务艰巨,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汪洋主席对做好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认为,提案委员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宪法、党章以及政协章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汪洋主席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要求,聚焦中心任务,加强理论研讨,积极探索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更好发挥提案服务大局的作用。

问:遴选督办重点提案是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经验和传统做法,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的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情况?

答: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增强办理实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这也是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即召开了重点提案选题协商会,遴选出今年45个重点提案题目,3月29日的主席会议已经审定。其中,全国政协办公厅、其他九个专委会牵头督办13个,提案委员会牵头督办32个。委员会将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大别山绿色发展,助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等主题开展8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围绕“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等主题召开4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围绕“化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主题整理报送20期《重要提案摘报》,还要进行跟踪督办。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还要推动4000多件非重点提案办理和平时提案的审查交办等工作。

问:提案一头连着党政部门,一头连着委员和社情民意,增强提案工作合力也是提案委员会一项重要任务,请问委员会在这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

答:我们考虑在增进与提办双方的沟通交流上下一些功夫,加强统筹协调,畅通信息渠道,实现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今年,委员会计划召开4次工作性会议,一是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二是向住港住澳全国政协委员介绍提案办理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召开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座谈会,四是召开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此外,我们还将组织提案者代表走访4家提案承办单位,并做好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业务指导和交流。提案工作是一项薪火相传的事业,我们将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努力展现履职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