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中央医卫委调研组赴皖、浙调研“旅游城市卫生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丁瑜 | 责任编辑: 胡俊

调研组考察黄山市120救护车

中国网4月3日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3月26日至30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浙江开展“旅游城市卫生建设”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主任赵家军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黄山管委会医疗急救站和卫生防疫中心、黄山市120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黄山市人民医院,杭州市淳安县医务站、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医院,并先后在黄山和杭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卫生建设和医疗应急工作的情况介绍。

蒋作君说,致公党中央不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还对一些规律性、趋势性的重大问题作前瞻性的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从经济发展趋势和居民消费趋势看,旅游业是这两种趋势的交汇点。近年来,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正取代制造业、金融业和互联网相关产业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强引擎,逐步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这一现象已经引起致公党中央的高度关注。

蒋作君指出,对旅游城市来说,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卫生发展,抓卫生就是抓旅游,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推进旅游城市卫生建设工作首先要理念创新。一是要明确抓卫生就是抓经济的理念,着力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二是在旅游业比重较大的地区,特别是国际旅游城市,各级政府要从打造对外交流名片的高度重视卫生建设。三是卫生建设要跳出单纯防治人疾病的框框,强化人、植物(如松材线虫病防治)、动物(如禽流感防治)的一体化防治理念。四是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思维,大力发展养老等大健康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蒋作君强调,推进旅游城市卫生建设要注重以下五个方面:要开拓视野,加强国内国际卫生交流与合作,建立传染病预防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加大市民健康素质和急救知识培训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在突发事件中自救互救的技能和素养;要提高院内救治能力,加强与国际旅游城市相匹配的高标准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水陆空三位一体搜救、转运平台,提高患者安全转运能力;要以“厕所革命”为抓手积极构建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北京市999急救中心院长李立兵,安徽医科大学医院院长徐培坤,健康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星,北京市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程艳芳,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武琼宇,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章月燕,杭州市主委胡伟以及国家健康委有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考察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应急培训中心

 

调研组在浙江杭州召开座谈会

(图文: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