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林委员: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实现价值

发布时间: 2018-04-02 09:49: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胡俊

本报讯(记者孙金诚)如何探寻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如何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实现价值?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表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看如何创新“变现”。

中国古代印刷术历经2000年之久,见证了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随着互联网社会发展,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已逐渐被淘汰,淡出人们的生活。

“如何才能让那些‘冷冰冰’的文物活起来,让印刷文化重新植入当代大众生活?”孙宝林有自己的思索。要把印刷文化传播开来,让展览、展示等活动更具大众化、趣味性,让更多的人亲身体验;把印刷博物馆由过去对印刷技术演变的展陈展示,转变为对印刷文化的阐释和传播,将古老印刷文明与最前沿的数字技术结合,让文物“动”起来,通过增加与参观者的互动频次吸引参观者从屏幕后走到博物馆的展台前。

孙宝林表示,通过AR、VR、3D等前沿技术与馆藏文物结合起来,随时为参观者展现各种形式的印刷知识、设计电子虚拟互动系统和多媒体互动游戏,让印刷文物不再作为展览品,而是成为“讲解员”。

“通过创新‘变现’,古老的造纸、雕版活字印刷体验活动既让民众馆内体验了‘印刷’,触摸和感受了传统文化,也让很多家长乐意带孩子走进博物馆。对于博物馆来说,‘变现’找到了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正在着手打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孙宝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