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尔赴马鞍山调研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 2018-04-02 10:14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张昌尔在马鞍山市调研时指出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夯实文化自信的历史底蕴

近日,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赴马鞍山市,围绕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安徽省委、安徽省政府相关部署安排,切实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力度,充分利用文化遗产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张昌尔在考察李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时说,马鞍山历史文化遗产丰厚,要充分挖掘李白等与当地相关的历史名人、名作和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诗歌等文化资源禀赋,广泛借鉴外地先进经验,进一步打造诗歌之城、文化名城。在考察和县陋室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时,张昌尔指出,《陋室铭》是一部身心和谐的力作,不仅蕴含“廉”文化,更折射出“和”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要大力宣传和弘扬“和”文化,擦亮“和”文化品牌。

张昌尔指出,记录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要善于从历史中总结与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推进合理适度开发,进一步挖掘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不断提升档次、升级品位,持续创新和加大文化遗产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让文化遗产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多融入当代社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他强调,人民政协承担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职责,我们要以真挚的文化情怀和自觉的文化担当,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提振文化自信、推进我省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安徽省政协秘书长车敦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