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剑阁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4-02 0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溯 | 责任编辑: 王静

3月3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赴广元市剑阁县,继续就“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

中国网讯 据民进中央官网消息,3月3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赴广元市剑阁县,继续就“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调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随同调研。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张雨东,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广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等省市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剑阁县剑门关镇,调研基层党建促乡村治理情况。剑门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优化镇村党组织建设,构建“一办四中心”(“一办”即党政综合办公室,“四中心”即便民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综治工作中心、信息管理中心)的新型镇级政府运行管理模式,探索“一核多元”(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规民约、村级环保队伍等多元化自治管理)的村社自治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调研组在镇政府大厅的电子触摸屏上看到,这里公示着全镇机关干部负面清单,随意点开一个干部的名字,都可以看到干部监督管理的指标,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评价。这是剑门关镇建立的监督评价系统,该系统将干部的负面表现设立为8类362项指标,结合实际,制定村社区干部日常监督指标70条。这一负面清单与干部每月履职责任清单、群众满意度评价共同构成了“两清单一评价”的干部管理机制,作为干部评优选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一核多元”村社自治管理体系中的乡村网格化管理平台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剑门关镇为每村配备了1名网格员,每组配备1名网格信息员,从管理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网格员所在位置、活动信息等情况,并可直接与网格员视频通话。调研组还随机与一名网格员进行了视频通话,这名网格员正在林区巡视森林火情隐患等情况。这种网格化管理平台,大大提升了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调研组一行在剑阁县抄手小学调研。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剑阁县抄手小学校。这是一所乡村寄宿制中心小学校,为剑阁县城北镇8个村的孩子提供学前教育和小学阶段义务教育服务,是剑阁县城北镇三所完全小学之一。有小学班6个,学生200人,附属幼儿园幼儿67人。调研组在这里了解当地乡村教育情况,实地参观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和教学楼,并与教师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以及教学、生活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调研组对这里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结合、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的结合、留守儿童的管理和师资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站调研组来到了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朱家大院”新村聚居点。这里是2017年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依山傍水,绿荫婆娑,一栋栋簇新的传统样式民居分布错落有致,柏油路通到每一户的门前。通过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28户贫困户和13户同步搬迁户的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在乡村治理工作中,该村认真探索形成了村民自治的有效形式, 建立“1+7”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1”指村民自治委员会,“7”指农商服务中心、卫生计生中心、管理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党员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及时、周到的服务。他们还建立了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内生动力;成立禾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剑门关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绿色蔬菜400多亩,年出栏剑门关土鸡10万只,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村里构建了全程全域的民主监督机制,创新多层多级的矛盾调处机制,培育积极向上的教育机制。自立规矩,自树典型,自办活动,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培育文明乡风。调研组了解到,村民如果在道德积分活动中达到10分以上,可以用积分在村便民服务店里兑换洗衣粉、洗衣液、香皂等生活用品。这种方式新颖活泼又很实在,起到了有效引导村民德治的作用。

当日最后一个调研点是盐店镇五指村,调研组在这里的农耕文化广场上观看了绘有王玉森、王大文、左元秀、杜素梅等乡贤事迹的“育贤廊”及五指村乡贤簿,随后又听取了五指村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治理的情况介绍。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民进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川荣,省农业厅副厅长卿足平,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冯磊等领导也陪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