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歌手银行办卡遭拒 推行 “无障碍”不仅在环境更要在人心

发布时间: 2018-04-02 09: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胡俊

最近,盲人歌手周云蓬银行办卡遭拒的新闻,引发关注。周云蓬微博维权后,银行向其致歉。银行拒办时,理由是盲人“无民事行为能力”;道歉时,则强调不办是自身专业能力不足,绝不是歧视残障人士。

盲人歌手周云蓬

事件回顾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事件的经过

326日晚间,盲人歌手周云蓬发布微博称,“今天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遭遇堵心事。”并提及在办理过程中,该支行工作人员曾四度询问他是否真的失明,确认盲人后以“无民事行为能力”为由拒绝为其办理银行卡,并拒绝陪同人员拍照。

据周云蓬介绍,此次办理中国银行借记卡主要是因业务需要,在说明自身已办理过中国银行以及其他银行的银行卡,也有陪同人员可为其阅读相关条例,并携带身份证得情况下,依然被拒绝。之后,周云蓬去其他银行顺利办理了该业务。

在该微博中,周云蓬公布了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的工作人员工号,要求中国银行对此事给予答复。

27日,周云蓬通过微博确认收到了道歉,并贴出了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道歉信的图片。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在道歉信中表示,由于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未能给您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还给您情感上造成伤害给予道歉。对于客户服务中暴露的问题,也将切实改进服务水平。

这一事件引发了众多网友讨论。

视障人士是不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个概念,视障人士到底是不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周云蓬的叙述中,银行工作人员拒绝他办卡的理由是:“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能办理”。

《民法总则》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未规定视障人士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认定公民有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程序较复杂,主要是看一个人是否具备健全的意识能力或者智力状况,而不是看他是否丧失某项生理机能。

周云蓬年满十八周岁,精神智力正常,还有人陪同,银行理应为其办理业务。

即使周云蓬没人陪同,银行也应该为其办卡。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残疾人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

2012年,中国银监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也都曾发布通知或文件,要求完善残障人士银行服务,保障其享受与其他客户平等权利。

如果万一盲人因为看不见被柜员骗了,或者盲人以没看文件为由,反悔了怎么办?这种担心有些杞人忧天,现在录音、录像技术成熟,银行完全有能力证明盲人了解合同内容。

在向周云蓬道歉后,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视障人不需要陪同人,就能进行银行业务办理,会优先进行办理“,“对所有残障人士一视同仁,没有歧视”。

在我们想不到的地方

残疾人遭遇到多少困难?

去银行办卡,这对于普通人来说实在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却让盲人周云蓬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生活中,我们习以为常但残疾人却困难重重的事情并不在少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记者(微信号:cppcc_china)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她强烈呼吁媒体关注听障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问题。邰丽华说,有一些听障人士、残疾人,非常有能力,水平也非常好,但就是卡在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听力环节中。她希望,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各方面的调研,对于听力障碍者的考试,用各种方式和渠道来改变考试形式,比如采用笔答。

这样细节性的问题,让记者意想不到的同时又感到汗颜。普通人在享受便利生活的时候,似乎并未全面考虑到残疾人的需求。

“知乎”上有一篇帖子:“为什么中国看不到残疾人?”其中一位知乎用户的回答值得我们深思:

“很简单,因为出不了门。举个几例子,火车或地铁车门极窄,轮椅进不去。盲道直通下水道,没有盲人会走。缺少无障碍设施,公交车上不去,导盲犬不让进,到处都是台阶,好不容易有个坡,陡的能当滑梯玩,公共厕所基本没有无障碍,在外面想上个厕所都不行。在哪都是万众瞩目,四面八方的眼神齐刷刷地飞过来。有些住老房子的,别说上街,出家门都是问题。”

全面实现“无障碍”还需要多久?

我们“看不到”残疾人,那残疾人这个群体就不存在吗?

恰恰相反,中国的残疾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初,我国共有8500多万残疾人。

这个将近1亿的庞大群体,连同2亿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量伤病人员、妇女儿童和其他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每个人每一天在出行、生活和信息交流上诸多的“小障碍”汇集起来,就会是相当棘手的大问题。

20176月召开的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把它作为视察主题是“小切口大文章小群体大民生小环节大关键”全社会要对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19983月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在机场、车站、码头建设无障碍设施的提案》。张海迪希望“制定无障碍环境标准要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理念要有各类残疾人参与遵循实用、易行、广泛受益的原则制定标准。”

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来说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而全社会参与才是根本。很多政协委员都认为,无障碍环境的发展在社会参与度上远远不够。

委员们呼吁要积极营造“建设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无障碍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让所有人携起手来用关爱和包容帮助特殊人群解除“小障碍”让世界多些温情多些便利。

当全社会都在关注残疾人生活的便利、安全顺畅的出行、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等情况时,“无障碍”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中来。(秦金月)

资料来源:人民政协报、北京时间、腾讯新闻、知乎等

相关阅读:重庆政协委员全会履职:“幸福民生”呼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