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以建议提案办理的高质量高效率 回应全区各族人民的期待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25 | 来源: 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庄严在自治区政府召开2018年度建议提案交办会上强调
    以建议提案办理的高质量高效率 回应全区各族人民的期待

3月28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2018年度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在会上强调,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建议提案办理的好质量和高效率,回应全区各族人民的期待,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巨建华,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扬出席会议。

庄严指出,建议和提案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政府部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对于改进政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都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转办,加强调度,严把质量关,办理效果稳步提高,代表委员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庄严强调,各级政府、各承办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高度,深刻认识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法治意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职责分工,认真分析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办理,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做到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好一类问题,带动一方工作,造福一方群众,确保办理过程成为顺民意、聚民心,达共识、解难事的过程。要抓紧抓实,确保建议提案保质保量限时办结,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声。要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建议提案办理方式,确保办理结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要强化督查,务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确保办理过程不偏向、进度快、效果好。要树立公信,依法稳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确保办理结果公开的过程是政务公开的过程、是取信于民的过程、是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的过程,促进政府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据了解,2017年,全区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76件,办理的政协提案368件,内容涉及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等方面,已全部按时答复完毕,办理成效较为明显,有力地促进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