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区政协提升年工作亮新招 推动履职大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30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爱玉 陈彪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上海市松江区政协机关近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业务小论坛,围绕“健全完善委员履职和相关管理制度”主题,区政协副主席肖镛,秘书长、专委会主任以及机关干部20余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旨在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特点和发展规律,形成推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有效做法和长效机制。

2018年是五届松江区政协的第二年,在去年探索年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区政协明确了提升年的目标任务。围绕人民政协“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样干”等问题,在制度规范、能力建设、履职成效等方面创新实践,是五届松江区政协提升年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举办机关业务小论坛,是区政协2018年提升年工作深化推进的创新举措,是大调研工作扎实开展的有效载体,是具体业务实现突破的一种良好表现形式。”肖镛如是说。

松江区政协自今年1月份开展“大调研”以来,着重就政协履职中存在的短板和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向委员们问需问计,着力破解工作难题。业务论坛上明确,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和协商建言能力”意见建议,区政协要着手梳理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上海市委和松江区委的最新文件,包括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协商民主建设、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办法、条例等25件,并计划将这些文件汇编成册,于3月底在委员培训班上作为学习资料进行发放,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

据介绍,年内区政协还将围绕课题调研工作组织实施、协商式民主监督运行、年度协商计划制定步骤、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流程优化等4个主题,举办业务小论坛,以更好地创新履职实践,推进工作深化发展,确保完成好五届区政协提升年工作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