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委员:芯片自主创新要敢于换道超车

发布时间: 2018-03-29 13:57:5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赵文君、陈炜伟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15日上午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说,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我国研发了中国芯智能一号,这是一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今年还将发布第二代芯片星光智能二号,芯片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更快。

u=2128480654,2280017672&fm=214&gp=0

  网络资料图

“目前我国芯片一年的进口额多达2000多亿美元。”邓中翰说,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邓中翰介绍,信息产业的进步离不开芯片的发展,在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背后,是靠芯片在支撑海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芯片,制定了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并成功推广应用,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该领域标准的国家。

邓中翰说,尽管我国已经在芯片的部分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整体上还是落后于国外。我们不仅要在市场的新兴领域争取与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弯道超车,还要敢有换道超车的思维,在国际前沿领域的无人地带实现自主创新,构建新的产业模式和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