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部署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3-29 0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琴冬子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九三学社中央网站消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已嘀嗒在耳,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新探索,也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3月26日,2018年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暨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拉开了今年九三学社继续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年1月,在中共陕西省委《关于九三学社中央提出问题和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作出批示:“在认真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拟定我社2018年对口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将2018年作为此项工作的‘关键年份’,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努力争取在2018年将此项工作做得更好。”

一年多来,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成效如何?一组数字能说明问题。2016年6月以来, 赴陕11次,深入7市12县24村,走访农户690户,查看建档立卡资料780余户,召开会议34次,提出整改建议5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8份,理论研究报告1份。

“《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的报告》得到汪洋主席的重要批示。同时,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沟通互信不断加深,为推动我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帮助陕西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2018年要把对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作为全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理清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路线图”和“关系网”;定目标,列清单,聚焦深度贫困县;明责任,强设计,突出重点关注领域;促落地,抓落实,完善机制深入调研。

“2018年,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将积极主动做好九三学社对陕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表示,“我们要定期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联席会议,同时动员省内高校社组织力量,组织高校师生开展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重点的暑期实践教学活动。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专家委员会,发动全省九三社员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扑下身子抓落实

进一步聚全社之力助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九三学社中央2018年工作的新特点。针对陕西略阳县、商南县、岚皋县、紫阳县等7个深度贫困地区,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明确了分工和责任, 7位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将分别带队开展专项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将在9月带队赴紫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说,“2017年初,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针对四川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我们可以把社中央对陕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作法好好学习和领会,进一步指导实际工作。决胜脱贫攻坚,作风很关键。建议将脱贫攻坚中的干部作风问题,作为2018年民主监督重点之一。”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吴健生说:“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赵雯将在5月份赴柞水县调研。以往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参与扶贫较多,下一步我们到基层走访时将与地方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

“2018年工作计划中组织召开调研培训是非常好的措施,便于事先熟悉情况。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将在6月份赴镇巴县调研。我们一定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组织骨干力量深入一线倾听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呼声。”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萍说。

“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制定好方案,对各项工作内容不能打折扣。”武维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视程度,要充分认识到完成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参政党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一定要广泛动员全社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求真务实是整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关键之处,学习领会各项政策精神的目的是要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要协调配合好,创新工作方法,狠抓落实,严肃纪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向中共中央交出满意的‘答卷’。”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九三学社将一如既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文/杨琴冬子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