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吹响年度协商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8-03-28 14:1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首次列出专题监督会议议题 注重与大调研紧密结合

上海市政协吹响年度协商集结号

3月22日,上海市政协举办媒体集体采访活动,向中央及外省市驻沪、上海本地主要媒体,介绍了由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上海市政协2018年度协商计划》的情况。

在这份协商计划中,记者看到,上海市政协全年共安排22次专题协商,包括专题议政性(监督性)常委会议4次、专题协商(监督)会6次、专题通报会12次。将围绕上海市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工作中的短板、瓶颈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围绕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在市政协听取意见的年度工作安排,参与立法协商,推进重要立法项目做深做细;围绕深化预算编制和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开展协商建言和监督评议;结合年度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结合年度专题议政性(监督性)常委会议议题,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市委、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还将适时就有关政策制定和重要工作安排等到市政协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上海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自2014年首次制定,目前已经形成制度化安排。2018年度协商计划是市政协第五个年度协商计划,特点愈发鲜明:

增加监督性议题比重。首次举行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议题为“深入破解难题瓶颈,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举措落实落地”。首次召开专题监督会,议题为“着力破解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继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议题为“深入破解难题瓶颈,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将预算协商列入协商计划,围绕深化预算编制和管理改革,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开展协商建言和监督评议。

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发力期重要任务。围绕上海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上海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充分体现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比如,4次专题议政性(监督性)常委会议议题分别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进浦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破解难题瓶颈,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大政策举措落实落地”,与2018年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全市中心工作紧密契合。

助力上海在新起点上谋篇布局。聚焦在新的时代坐标坚定追求卓越、构筑战略优势、打响上海品牌的目标任务,市政协今年将围绕“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大机遇,把上海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就探寻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等,努力提出有操作性、切中要害的对策建议。

注重与大调研紧密结合。今年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将紧紧围绕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协商议题开展。各调研组聚焦推进浦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深入走访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界别群众,查找问题、了解诉求,找准症结、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