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愿与国民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续推两岸关系

发布时间: 2018-03-28 14:0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台湾新北市长朱立伦近日访问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今日表示,朱立伦此行是进行两岸城市交流。从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上,相向而行,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也愿意跟国民党一道在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有台湾记者问:国台办刘结一主任刚刚在上海和朱立伦会谈过,这个会谈对两岸举办两岸和平论坛或者国共论坛有什么帮助?

安峰山表示,关于朱立伦市长访问大陆的事情。3月21日到26日新北市市长朱立伦率领新北市访问团到江苏和上海等地参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上海与朱立伦先生见面,有关省市的主要领导也分别在当地会见了朱立伦一行。双方就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加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有台湾记者追问:刘结一主任和新北市长朱立伦在上海会面之后,台湾陆委会发布的新闻稿表示,希望两岸能够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来沟通才能确保民众的权益和化解纷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安峰山对此重申,朱立伦市长此行是进行两岸城市交流。

台湾记者追问:追问一下刘结一主任和朱立伦市长会面的事情,朱立伦市长在致辞时讲到,坚持“九二共识”一向是国民党过去一贯立场,但是意涵有些不同。台湾内部有些声音解读说还是隐含“一中各表”的问题,好像还是跟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的论调是一致的,请问台办对此有何评论?赖清德对此称,这意味着国共之间的“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请问台办怎么回应?

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从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一个共同政治基础上,相向而行,共同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我们也愿意跟国民党一道在继续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