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照耀拉萨城

发布时间: 2018-03-28 11:31:1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白少波、赵久龙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拉萨3月14日电 题:春光照耀拉萨城

阳春三月,拉萨生机勃发。

3月14日上午8时许,有13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脚下,鸟鸣声、脚步声、转经声,汇成一支晨曲。拉萨在朝阳中热闹起来。

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忠民和同伴头天自驾抵达拉萨,这天天没亮就赶到布达拉宫脚下,等候拍摄日出。“我们从川藏线进来,沿途看到森林、雪山……美景如画。”

穿透云层的第一缕阳光,拂过布达拉宫的金顶,天空中朝霞如画。张忠民迅速按下照相机快门。

近年来,西藏推进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目前,以布达拉宫为代表的国家A级景区已达115处。2017年,全自治区累计接待游客2561.4万人次。藏族优秀传统文化、风景名胜展现在更多世人面前。张忠民计划,在林芝拍了桃花,再结束此行。

和往日一样,31岁的网约车司机顿珠次仁,开着新买的越野车在布达拉宫附近载客。

顿珠次仁开了多年出租车,今年春节、藏历新年后,他拿出近10万元人民币买了这辆新车。“现在一天能挣两三百元,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有一万多元。”

尼热凉面店是布达拉宫脚下最早开门的餐馆。两位藏族大姐热情招呼着客人。

69岁的仁增卓嘎和70岁的索朗家住纳金路,在面馆吃完藏面,就一起转经。“转经朝佛是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事,一边锻炼身体,一边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不断有人加入转经队伍,大多数是老人。

转经队伍从宗角禄康公园出来后,有人向大昭寺走去。

40岁的卓嘎在八廓街经营一家化妆品店20多年了。店里,两位年轻女顾客在挑选化妆品和冰丝口罩。

“我们拉萨越来越发达,城市越来越美。”卓嘎说,年轻人越来越爱美,注重保养,化妆品生意越来越好做。

19岁的罗让在八廓街经营尼泊尔佛像生意。空闲时,他会和同龄人一样,玩一款当前很热门的手机游戏。

“天气越来越暖和,游客越来越多,到五六月份生意会更好。”他一边玩游戏,一边说。

大昭寺入口处,市民、游客排起了长龙。

“到大昭寺游玩,很开心。”29岁的西安游客张乐告诉记者,“我把妹妹、妹夫也拉上了,他们一到拉萨就特别兴奋。这几天想在拉萨好好玩。”

37岁的快递员克州来自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不到10时半,他已送了近百个包裹。“这些年,网购风靡全国,西藏也不例外,许多老人和孩子学会了网购。”

“绝大多数线下商家也支持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大家很快融入了互联网生活。”克州说。

距离八廓街不远的拉萨市第一小学里,读书声响彻校园。9岁的慈旺拉姆在上三年级,新学期她的课程排得满满的,有汉语、藏语、英语、数学,还有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

慈旺拉姆寒假里走出拉萨,到成都、西双版纳游玩。“现在内地好吃的,我们拉萨也有。不过,拉萨的蓝天比内地多,阳光很明媚。”(新华社记者白少波、赵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