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姜鲁鸣:厚植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土壤

发布时间: 2018-03-28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姜鲁鸣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目前某些青少年教育中还缺乏足够的“刚性”“韧性”元素,不少孩子在心理发育中存在某种过于任性、过于自我、过于柔弱等问题,不少男孩心理“缺钙”,特别需要用包括加强国防教育在内的多种方法来矫正。

克劳塞维茨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真正的金属,才是真正锋利的刀刃。”国防意识,本质上是一个民族精神上的防线,是一种“刚性刀刃”的民族精神,但这种精神有着顽强的消长惰性。当战争来临时,人们的国防意识往往激增;一旦战争硝烟退去,这种国防意识则会逐渐淡化。实际上,国防安全对人而言好比空气,平时感觉不到其存在,而一旦缺失则倍感珍贵。历史一再表明,一旦民众国防意识缺失,必将给国防建设带来灾难性后果。

深入一步看,国防教育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培育家国情怀,强化国家认同感、归属感和向心力极具意义,对于青少年综合素质养成也尤为重要。著名教育学家蔡元培说过,“今日的学生,就是将来改造社会的中坚人物。”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我国青少年学生约占全国总人口的30%,是国防建设的后备力量。他们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坦率地说,目前某些青少年教育中还缺乏足够的“刚性”“韧性”元素,不少孩子在心理发育中存在某种过于任性、过于自我、过于柔弱等问题,不少男孩心理“缺钙”,特别需要用包括加强国防教育在内的多种方法来矫正。克服青少年心理发育疾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和谋划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问题。

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学校是重要载体。应当坚持将学校教育作为国防教育的主阵地,把各类大学、中学和专业学校作为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的主渠道。根据《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和国防技能。其中,国防理论、国防知识是关于建设和巩周国防的系统理性认识,国防历史涉及国家为捍卫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而进行斗争实践的历程记载,这些构成了青少年国防教育的主体内容。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体现着国防活动的法律规范和时代性特征,是现代国防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国防技能则是公民履行国防义务必须具备的体能和军事技能,是公民履行国防义务能力和素质的具体体现,是青少年践行国防意识的现实载体,在国防教育中不可忽视。

同时,还应探索多种形式的实践体验。法国著名教育学家涂尔干认为:“只有让心智直接面对事物,面对事物的现况,面对事物实际运作的状况,才能使心智养成这些态度。”为使国防意识真正变成青少年的日常行为自觉,应当进一步探索适应青少年各成长阶段特点的国防教育形式。实践证明,青年学生的军事训练是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国防意识的有效方法。在情感体验方面,可定期开展体验军营文化生活活动,让学生亲身体会作为一名军人的酸甜苦辣,从而将军人的血性刚性等精神转化为自己内在行动规范。此外,还应充分运用我国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到众多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战争纪念馆和军事博物馆活动。在有条件的城市广场、公园、街道、湖畔可建竖反映不同历史时期重大事件的纪念碑和英雄雕像,这对于激发民众不忘历史教训、增强国防意识是非常有益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打牢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基础,就能更好地培养祖国所需要的栋梁之才。(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