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林保存面积6933万公顷 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 2018-03-28 07:33:5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顾仲阳 | 责任编辑: 胡俊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顾仲阳)记者获悉: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居世界首位。这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在26日举行的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国际会议暨亚太森林组织10周年回顾活动开幕式上透露的。

彭有冬介绍,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森林恢复,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森林恢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还将继续推进森林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构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体系。

亚太地区森林恢复国际会议暨亚太森林组织10周年回顾活动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亚太地区30多个经济体的部长、国际组织高官、外交使节及国内外代表300多人出席了会议。本次大会以“分享森林恢复经验,协调区域林业发展”为主题,分析和总结了亚太地区森林恢复经验及亚太森林组织10年来在森林恢复领域所做的探索。会上还启动了澜湄流域跨境野生动物保护机制和中国—东盟林业科技合作机制。这两个机制是由亚太森林组织发起建立的区域合作机制,将分别致力于推动跨境野生动物保护及林业科研方面的合作。

据悉,亚太地区拥有世界上最丰富最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面积占全球的54%。为落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五次会议上领导人的共同承诺,2008年中国倡议成立了亚太森林组织。10年来,该组织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已发展成为亚太区域森林恢复经验总结、推广和示范的平台,区域林业交流合作深化的纽带,助力林业人才交流培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目前,亚太森林组织有31个成员,主要由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组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8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