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3-28 10:10: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河南连世界,天涯若比邻——河南省政协委员热议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从“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叮当响,到“空中丝绸之路”银翼展翅飞翔,不靠海不临边的河南省,不断推进空中、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一个全面开放的格局正在形成。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再次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

戴继涛委员告诉记者,“我觉得打造内陆高地,还是要大力发展产业建设,我这次的提案就是和这相关联的”。戴继涛认为,在新一轮能源结构变化中,很多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有很大的市场需求,而河南省很多企业恰恰是供给饱和,“建议政府能够成立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产业协会,让企业来搭台,促进内陆高地的打造与建设,使之融入到一带一路的经济中来,让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新发展,踏上企业新征程。”

长期在制造业一线工作的王湛明委员对此深有同感。王湛明说,目前很多企业都是亚饱和状态,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销路问题,希望政府利用天然的资源优势,成立一带一路河南团,帮助企业走出去。“可以把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市场细化,分门别类建成一个数据库,让制造业企业获取更多市场信息,挖掘潜力市场输出产能。”王湛明建议。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时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河南迎来对外开放的大好时机。“河南必须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支撑,建立点对点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张晓盈委员说。目前,卢森堡货航在郑州机场的定期航班已经加密到每周18班,旺季全货运包机更是满天飞。“货物便利化离不开人的便利化,应尽快开通郑州至卢森堡客运航线。”张晓盈认为,开通客运航线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还要成立河南航空公司,河南人有了自己的承运权,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对外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