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奚国华:发展应急产业保障公共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27 09:14: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闫秋图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应急管理部,作为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新组建部门,承担着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责任。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应急产业发展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与规范。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应急产业事关公共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完善应急产业发展,解决产业发展中仍存在的突出问题至关重要。

据介绍,目前我国应急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应急产业边界不清晰,与现实发展不匹配、强调灾中和灾后处理,对预防、规范、培训不重视,投入度极低,重工业灾难、自然灾难和公共安全,对涉及老百姓日常的应急安全重视不够,引导不够等。

对此,奚国华建议,要强化涉及工业安全、公共安全和老百姓生活安全的各种规范标准,严厉打击各种不安全产品的生产销售;强化高新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在应急中的应用,并给予专项扶持;通过产业基金和其他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应急产业,明确应急产业为国家优先鼓励的行业;设置重大专项开展应急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即应急科学、应急技术、应急工程、应急产业及应急管理等五分支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以学科体系推动应急科学与工程体系基础研究工作,助推应急产业理论引领与实践落地工作。

据了解,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获批将应急产业视同主业发展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