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培榕:让诚信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之源

发布时间: 2018-03-27 09:03: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对企业而言,诚信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价值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必须营造民营企业良好信用环境,推动企业合法、守法经营,营商环境才会建设好。

吕培榕认为,当前民营企业信用建设存在市场体制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失信监督管理缺失、利益驱动导致道德失范、执法惩戒不严、监督管理缺失等问题,使得良好的民营企业信用环境一直难以形成。

“建设好民营企业信用环境是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促进民营经济突破性发展的关键。”为此,吕培榕建议,应进一步完善信用监督机制,大力推动“信用+”的机制建设,增设专门部门负责信用监督全程管理,不断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政监督管理机制,使政府部门更有效率地发现和整改问题;发展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规范信用服务;鼓励民营企业建立信用管理和教育制度,培育企业信用文化;要完善信用奖惩机制,为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提供制度保障,逐步实现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重点领域全覆盖,建立起联合奖惩对象名单及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