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 支持移动支付和刷卡

发布时间: 2018-03-26 10:06:0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刘珜 | 责任编辑: 王静

  资料图:北京火车站外的出租车等候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

司机须实名刷卡签到 支持移动支付和银行卡付费

最近,一些细心的市民打车时会发现,此前安放于副驾驶位置前方的服务监督卡已经从纸质版变成了电子版,位置也“移动”到了计价器的下方。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家出租车公司获悉,目前北京正通过科技手段监管出租车,本市1万余辆出租车上已经试点安装了智能车载终端一体机。

终端一体机和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卡配合使用,只有上车打卡,计价器才能开始使用。不但可以有效杜绝克隆出租车,也能防止司机将出租车转包给无从业资格的人员。

发现

出租车安装实名计价器

昨天中午,市民朱先生在乘出租车时发现,计价器的下方安装了一个电子屏幕,屏幕显示的是出租车和司机的相关信息,不仅能看到车牌号、车辆所属公司,还能看到司机的身份信息并能核查其从业资格证信息。

“后来和司机聊了聊发现,并不仅仅是把服务监督卡电子化那么简单。”朱先生说,由于计价器和大屏幕都是智能终端一体机的一部分,不仅监管方能够看到车辆运营的情况,司机开始营运时还要使用交通运输部门核发的从业资格卡进行电子签到,不刷卡签到就不能使用计价器计费打发票。

“这相当于是一个实名制的计价器。”万泉缘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黄师傅说,这台智能终端一体机大概是一个月前安装的,但公司还有部分即将淘汰的老旧车辆没有安装,“如果以后全市的出租车全部都安装了,克隆出租车肯定一眼就能看出来了。”黄师傅表示,行业内个别司机将出租车转包给无从业资格的人员,使用打卡认证之后,违法营运的成本也将大大提高。

进展

万余辆出租车试点安装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多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在1万余辆出租车上安装了智能终端一体机。

北京渔阳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飞介绍,目前渔阳出租车公司已经有1500多辆车更换了一体机,还将有500多辆车安装新设备。

据设备供应商介绍,这种设备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投入试运营,在郊区的部分纯电动出租车上也有安装。目前,设备供应商陆续在新月、北汽、渔阳、万泉寺等出租车公司共一万辆出租车上安装了一体机产品。

也有出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管部门并未要求必须使用该设备,所以还有出租车公司尚未安装,尤其是一些较小的出租车公司因为资金的原因并未配备新设备。

功能

支持银行卡和电子支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种一体机产品是指设备供应商按照北京《更新出租小轿车技术要求》生产的新型装置。

出租车一体机具备电子支付功能、卫星定位功能、驾驶员电子证件识别和身份认证功能,具备接受电召和行业调车业务功能,并支持驾驶员身份和计价费用信息显示。

王鹏飞说,一体机可随时监督车辆的运营情况,司机必须使用从业资格卡才能打印发票,同时设备支持多种形式的移动支付,为乘客带来便利。“从监控角度来说,司机开车需要电子签到,使用电子监督卡登记身份信息,换领发票等日常工作也更方便纳入监控。监管到位才能为乘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从便民角度,乘客付费也更加安全便捷。”

据设备供应商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可根据一体机显示的车费通过多种移动支付手段支付。不仅支持带有银联标识的多种银行卡片,还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常用移动支付手段。

揭秘

克隆车无法复制计价器

对于监管部门和出租车行业来说,新式一体机的投入使用除了可以有效地杜绝克隆出租车的出现,还能防止个别出租车司机私自修改计价器金额。

报废出租车、二手计价器、使用假发票是近几年来本市克隆出租车的“标配”。虽然经过相关部门多次打击,但还是有不少人铤而走险开假出租牟利,乘客往往也很难辨别真假出租车。此前本市相关部门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希望从源头上杜绝克隆车。

北青报记者从设备供应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一台出租车一体机对应一个计价器,计价器无法从机器上拆下来,即使强制拆下来,也无法安装在其他机器上。“此前的假计价器一般是将真的计价器拆下来,然后在非法汽修店复制。一体机上的计价器具有防机拆功能,基本没法复制。”

此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汽修店“克隆”一辆出租车后再配置全套出租车设备,改装计价器。因为车牌号都是假的,克隆车司机常常无所顾忌并通过改装计价器收取高额车费。也有个别出租车司机通过修改计价器多收车费,获取不法收入。

对此,出租车新装的智能车载终端一体机特别设计了新的功能,可以加密计价器,能防止司机私自改金额。

新闻内存

出租汽车地方标准

要求配备智能终端

2015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出租汽车技术要求》通过市质监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更新标准规定,智能终端应满足具备电子支付功能、卫星定位功能、驾驶员电子证件识别和身份认证功能;应具备接受电召和行业调车业务功能;应具备屏幕尺寸不小于6英寸的液晶屏,支持中英文字、语音提示,支持驾驶员身份和计价费用信息显示。

2017年,市交通委运输局发布了出租车更换设备的相关通知,但因为技术对接、车辆车型等多种原因,更换设备期限延后。

2018年春节前,新型的出租车智能终端一体机在北京千余辆出租车上投入试运营,目前正在推广安装。设备运营商表示,研发的设备满足了地方标准的要求,并具备量产条件,可以满足全市出租车全部更换的需求。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线索提供/朱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