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 提升重点口岸城市国门形象

发布时间: 2018-03-26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对此,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牵头下,30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提升我国辐射东南亚重点口岸城市国门形象的提案》。在委员们看来,云南陆地边境与越南、老挝、缅甸3个国家接壤,与泰国和柬埔寨通过澜沧江———湄公河相连,与孟加拉国、印度等南亚国家邻近。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云南省发展空间越来越广阔,但也面临着挑战。

委员们认为,应利用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认同和积极参与的有利契机,加大沿边开放力度,增强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格局。为此,委员们建议,将中缅、中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建立国家层面统筹协调机制,明确牵头负责的国家部门,并在国家层面构建更高层次和更加务实的合作平台机制,加快沿边开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