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3-26 0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博燕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讯 据九三学社消息,3月22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京联合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主持。

武维华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开得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和深入拓展,内涵深邃、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和行动纲领。

武维华指出,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尤其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认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努力做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要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要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客观真实了解情况,建诤言谋良策,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要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真理,传播正能量。

武维华强调,全社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指南,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邵鸿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完成了宪法修改,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使执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体现了极强政治性。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原则主张,公开宣示国家大政方针和基本理念,向全国人民发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召唤,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站得住,履行职责有作为,把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丛斌从会议概况和主要内容等两个方面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他说,思想统一、意志一致、纪律严明是本次人大会议的突出特点。丛斌着重从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体会和感想。他认为,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阐释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刻内涵,强调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及强军思想。丛斌认为,宪法修改是中共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法理基础、实践基础和社会基础,对于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丛斌说,与会代表共提出议案325件,主要集中在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国家机构改革需要,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共提出建议7100多件,主要集中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医疗、教育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赖明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概况和主要内容。他概括了此次政协会议的5个显著特点:一是会期长;二是重大议题多;三是委员发言水平高;四是新任委员多;五是会风会纪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简约不简单。他说,会议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44件提案,九三学社界别提交35件提案。其中,有关房地产发展以及治理人才称号过多过滥问题等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大会发言13篇,其中《纪念“五一口号”起航伟大复兴新征程》作为大会口头发言。赖明还从共商国是、提案和大会发言情况、小组讨论审议情况、多途径和多形式履职尽责等方面介绍了九三学社履职情况。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理论研究会会长方炎,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各研究中心在京成员,部分在京社员,九三学社中央机关、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机关工作人员近150人参加会议。(文/张博燕 摄影/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