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建言养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06:52 | 来源: 团结网 | 作者: 田博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让公民“老有所养” 民建中央建言养老产业发展

团结网讯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关系到每个人对当代社会和自身老年生活的期许和愿望。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重,围绕养老产业出现的问题也愈加凸显。

近日,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民建中央关于大力营造养老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的提案》,从政策制度、环境设施、护理人才等方面提出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思路,具体为:

制度环境尚不完善。养老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在实施中存在整合度不够、知晓率不高、执行不力等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制定了简化养老服务准入门槛、简化前置审批等政策,但实际工作中获得感不强。

市场环境亟待健全。目前我国养老机构总体负担较重,可持续经营比较困难。民营养老机构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上压力显著,而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仍有一定壁垒,导致专业化养老机构规模扩张压力较大。

“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即一个养老机构同时在民政部门和工商局注册,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公司,既获取针对民营非企业的各种补贴及优惠政策,又获取公司在融资和经营灵活、自主性等方面的优势。但这项做法也增加了交易成本,并存在一定的政策违规风险。

监管体系不健全。一是监管主体多元,监管主体之间存在监管范围与权限不明确、职能配置交叉等问题。二是监管法律制度和规则尚待完善。三是缺乏具备相应能力的第三方评估、监管机构。

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养老工作基层部门编制混杂,工作力量没有有效整合;家政服务人员和养老护理人员流动性大,高素质的专业人员严重短缺,而专业医生受到体制约束,难以上门开展医疗服务。

从政策完善、健全市场和加强人才服务建设方面,民建中央建议:

整合完善养老相关制度和政策体系。一是加大养老法规政策的宣传、推广,把政策送到最后一公里;二是强化政策执行督查考核;三是加快破除“工商企业”和“民营非企业”的政策壁垒。

着力为养老产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支持新兴养老产业业态发展,鼓励专业养老服务供应商持续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降低专业化养老机构税负或以优惠税率征收,融资方面给予更多空间和灵活性。

推动养老信息化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信息化基础。建立共享数据库,丰富老人的基本信息和有效需求信息。通过信息化和云平台全面准确地采集和发布养老服务需求信息,使有效、便捷、智能养老服务成为可能。

改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考核机制。根据养老市场的变化特征,及时改进养老机构的质量评估考核工作。

做好人力资源合理配置与培训。加强基层工作人员队伍整合,对从业人员和家属提供相应的技能培训,研究专业医生入户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途径。推动成立家政服务协会,整合利用就业、培训、保险等各方面优惠政策,建立养老服务人员激励机制,促进人才向养老产业流动,使优秀的养老服务人员能够“培养出来、使用起来、留得下来”。(见习记者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