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陈彩虹:期待海南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8-03-23 09:31 |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刘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农科院副院长陈彩虹:期待海南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

“我是做杂交水稻的,我经常去海南,这里是全国最优秀农业科研人才的聚集地。”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农科院副院长陈彩虹表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影响力在国内首屈一指,是很多农业科研人员向往做研究的地方。以她自己为例,过去20多年来,每年至少去海南两次,很多科学研究都是在海南开展的。

陈彩虹说,海南具有我国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种业科研独特优势,热带作物生长优势明显,加之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聚集了大量的种业科研单位、公司、科研人员,是农业科技资源密度大、成果科技含量高的地区。“海南就像是国家农业的大温室,国内许多农作物的南繁育种都集中在海南。每年4月,我们可以见到全国各地最优秀农业科研人才齐聚海南。大家在从事科研的同时,也积极为海南热带农业建言献策。”

“我们广西也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建立广西农业良种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得到了海南各级政府、科研部门的支持和帮助。”陈彩虹说,一直以来,广西的科研团队借鉴了海南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绿色蔬菜的独到技术,也借鉴了海南举办冬交会的经验。与此同时,广西的科研人员也将甜瓜、葡萄的农业种植技术带到了海南。“海南和广西的合作非常紧密,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非常频繁,互相促进了农业技术的提升。”

海南的生态优、景色美给陈彩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觉得海南可以在休闲农业方面大作文章。“海南生态环境国内一流,每年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以前大家只是去三亚旅游休闲,现在海南省内各个市县都有了休闲农业的园区,发展态势很好,给了游客更多的选择。”陈彩虹表示,海南农业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打造新业态,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海南农业产业基础雄厚,生产的农产品丰富且优质,在国内很有市场,未来要继续做强做大。”陈彩虹还建议,海南未来的农业产业发展要着重从“注重数量到提升质量”转变,同时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在树立品牌上下功夫。

“我们非常支持在海南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在提高海南农业科技水平的同时,提升海南在全国农业科技中的地位。”陈彩虹表示,每年大批科研人员在海南开展南繁育制种工作,海南的种业科研创新正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趋势,因此,在海南建设南繁国家实验室也是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科研人员的心愿。“通过建设实验室,我们可以在海南整合资源,将南繁科研、繁育、制种一体化,推动种业科技联合攻关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