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张光奇:打好贵州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3-23 09:20:15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张雯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

打好贵州脱贫攻坚战

记者 张雯宁

1

“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帮扶大方30年,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省委会将一如既往的对大方县的决战贫困、同步小康提供支持和帮助,以产业促脱贫,逐步推进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张光奇告诉记者,今年提交的5份提案中,其中一个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支撑作用的建议》。

张光奇认为,贫困地区的共同标签是农业地区、工业不发达,农业既不大更不强,面临着脱贫、追赶、转型、跨越多重任务。从根本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当前的脱贫问题和长远的发展问题,必须实施以科技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进一步重视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2017年12月5日,贵州省召开极贫乡镇科技扶贫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充分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提升科技支撑的显示度,主要是探索创新模式,扶贫资金要用对方向、要用在刀刃上,要加大农业科技成果在贫困乡镇的转移转化,要加强机制体制的创新;积极推广先进的扶贫工作模式,建立长效的扶贫工作机制,由龙头企业承担,贫困户入股方式,使贫困户能够获得固定的经济收入,使之彻底脱贫、真正脱贫;农村科技处要加大管理力度,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的用在科技扶贫上。

说到科技扶贫时,张光奇表示,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将把大方县深度贫困村之一的羊场镇新田村作为深度贫困村重点帮扶对象,将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农产品种植、水资源开发利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援建村卫生室、村医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等方式开展帮扶。

据了解,贵州正处于决战脱贫的攻坚期、改革开放的机遇期和同步小康的关键期。张光奇说,当前,脱贫攻坚仍然是贵州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中的“短板”,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这不仅是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责任,也是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的共同责任。

张光奇建议,设立科技支撑产业扶贫开发区,鼓励科研成果在深度贫困地区转化。依托发达地区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的优势条件,在深度贫困地区设立“科技支撑产业扶贫开发区”,充分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科技资源、资金和管理手段,通过实施科技扶贫的优惠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地促进国内外的农业先进技术和信息技术在深度贫困地区转化落地。

从一名医生到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领导,再到全国政协委员,张光奇一步一个脚印,从容而坚定。张光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自身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