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待到“山茶”烂漫时

发布时间: 2018-03-23 08:46: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 责任编辑: 王静

巴掌大小、嫩叶新芽,这一簇簇的茶苗舒展身姿,如同开在青藏高原上绿色的花海,煞是可爱。它们在长,贡觉曲珍在笑。这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日乡乡长,是今年两会的新委员,从北京刚回到云南,就马不停蹄地来看她一直牵挂的“宝贝们”。

“我要种好这高山茶,给乡里的村民再添一条致富路!”贡觉曲珍说。

名副其实的高山茶

“这应该是海拔最高的茶了吧。”贡觉曲珍笑着说,在海拔27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种茶,不得不说是一个大胆的决定。

“我们乡的经济发展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依靠旅游和绿色产品———畜牧业结合,我希望拓展点新项目。”2016年底,35岁的贡觉曲珍在担任一年多乡长、熟悉了当地产业情况后,心里一直琢磨着这件事。

许是母亲看穿了女儿的心思,她的一句提醒,令贡觉曲珍茅塞顿开。

“我妈妈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还是孩子的时候,曾在乡里和大人一起种过茶,并且试种成功了!当时交通不便,他们种点茶能够实现自给自足。后来政府修了路,村民买茶方便了,加上村里加工水平不高,当地种茶没能延续下去。”贡觉曲珍说,听了妈妈的讲述,她还在家人的引路下,特意跑到仅剩一隅的老茶园去看,虽然它们只有菜园子那么大,却点燃了她心中的希望。

贡觉曲珍又去周边地区做了调研,心里更有底了。

“西藏现在也有茶园,在扎日乡附近的林芝市,就有一片两三万亩的茶园。我们这儿海拔相近,又同样受暖湿气流影响,温度适宜,雨水充足,生态环境适合茶树生长。”贡觉曲珍说,再加上扎日乡草场旺盛,养现有的牲畜绰绰有余。正好可以将草场充分利用起来,一半照常放牧,一半改种茶叶,为老百姓再增添一条致富路。

由于一时没有申请到政府项目,贡觉曲珍和致富带头人决定自己先打造100亩茶园,这期间,面临了不少困难。

首先找地儿就遇到了难题。由于当地人的思想还很保守,一时间接受不了这个方案,贡觉曲珍就挨家挨户跟牧民做思想工作。工作做通了,地也整修好了,致富带头人的资金也已经花光了。眼看着3月份就要播种,贡觉曲珍就自掏腰包,垫上11.6万元的积蓄,买了四五吨的茶种。

“我一直在鼓励、引导他们种茶,不能等遇到困难后我就退缩了。既然都承诺好了,我更要帮他们一把,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贡觉曲珍说。

让她欢喜让她忧

种子播下去了,能不能长出来呢?大家日日守着、等着、盼着。贡觉曲珍和村民们一有空就要去田间地头走一次,有时他们会在光秃秃的土地上一看就是半天,仿佛茶苗能被他们“盯”出来一样。

“告诉您个好消息,有茶苗冒头了!”两个月后,正在办公室忙碌的贡觉曲珍接到了致富带头人的“报喜”电话,一下子就笑了。绿色的新芽破土而出,终于看到希望了。

“等再过两三个月,我们发现茶苗的成活率有90%以上,心里更高兴了。”贡觉曲珍说。

现在能种茶的几个村子共有110多户人家,已经有80%的群众参与了进来。从种茶,到日常拔草、浇水等管护工作,凡是出劳力的,都给发工资。以后茶叶走向市场了,本地群众占50%的股份。比方说,茶叶卖出去1万块钱,有5000块钱是属于老百姓的。

不过贡觉曲珍也有烦恼。茶树要生长3年才能采摘,见效周期长,乡里偶尔还会出现反对的声音。“有时也会感到心力交瘁,但我理解大家的不安,所以我们会一直用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

2017年底,他们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政府项目批下来了,支持他们再建180亩茶园。

“这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我有个理想,希望当地的茶园能扩展到1000亩!”贡觉曲珍笑着说。

美丽茶乡游

现在到扎日乡的茶园,你会看到另一番光景:他们已经开始修建起漂亮的游步道、小桥和阶梯。

“再等两三年,这里不仅有茶卖,还有茶园可以参观游览。来玩儿的游客,可以欣赏草原风光,可以体验茶园采摘,更可以在家庭旅舍里,喝上一杯村民自己做的茶。”身为珞巴族的贡觉曲珍又补充道,“我们的珞巴族、藏族姑娘还会为大家展示茶艺表演,肯定别有风情。”

现在,茶已经成了村里谈论的重点话题。前不久,村里干部开会时,又脑洞大开、碰撞出了新想法。当地老人家讲,扎日乡还有一种天然茶。过去,常常有开茶馆的老板,特意跑到乡里来买,把它加到甜茶里,煮出的味道更香。

“我们已经和林业厅的专家打过招呼,等开春天然茶长出来,我们会带着枝叶做检测,如果这种茶也有益于身体健康,我们打算继续做开发,再为当地增条致富的渠道。”贡觉曲珍说。

“我希望以后扎日乡在人们心中,不仅是一个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边境乡,更是一个色香味俱全的茶乡!”贡觉曲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