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志余委员:核查长江排污口 锁紧污染入河“喉咙”

发布时间: 2018-03-22 1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3月22日讯(记者 王静 秦金月 李培刚)“从1998年到2016年,二十年间,整个长江流域的用水量大约增加了380亿吨,污水排放量增加150亿吨。”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研究院副院长仲志余接受中国网(议库APP)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研究院副院长仲志余(摄影/中国网 李培刚)

作为研究长江问题的专家,仲志余对长江的水污染防治常挂心间。“去年,我们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了三百多人,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整个长江的排污口进行排查。”仲志余说,把排污口管住了,相当于管住了入河的“喉咙”,“我在今年的提案中提了一些详细措施。”

不仅要管住排污口,还要加强工业废水的处理,特别是化工企业的污水治理。“据统计,整个长江流域的化工企业有一万多家,其中大约7%-8%的企业距离长江的距离有一公里,这很近了,一些污水稍微处理就排进长江了。”仲志余说,“这些处理后的污水,有的达标,有的可能不达标,我们提出,距离长江和长江主要支流大概一公里的化工企业,都必须搬离。”

搬哪里去?仲志余说:“一公里之内的化工企业,搬迁定位到工业园区,现在湖北宜昌已经在做了,去年大概25家化工企业已经搬离了一公里以外了;有的企业并入到工业园区内,污水集中处理完后,在排入长江之前,把污染源遏制住,减少对长江的‘伤害’。”

“根据我们的统计,1998年,长江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排放量是202亿吨,到2016年增加到353亿吨,污水排放量增加了150亿吨。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我建议必须要加强节水,在节水基础上加强污水治理。另外,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也比较严重,农业使用的化肥农药,对水污染影响很大。”仲志余说,“我还提了一条,加强水质水量的同步观测。”

“大家提长江大保护,更多是指生态补偿,大保护涉及各个方面,怎么加强水质监测、污水管控、做好防洪等等是一系列综合问题。”仲志余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专题】2018两会议库特别节目《建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