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持续建言教育:“中国制造2025”呼唤技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54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万李娜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持续建言教育:

“中国制造2025”呼唤技能型人才

记者 万李娜

1

“我去年到福建一家企业调研时,企业负责人不能说是声泪俱下,但也是非常沉痛地说招人太难,全国到处跑也招不到工人,而且招来的工人,很多干了几个月就不告而别,还有很多干了一年就走了。” 在去年参加的调研中,技能人才的短缺问题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留下深刻印象。

近日,围绕民进中央提交的部分提案,朱永新接受了记者采访。

职业教育是民进持续建言的领域。今年,在福建、广东等地调研基础上,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缓解制造业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提案》。

“职业教育一直是民进中央关注的重点,但目前来看,形势不容乐观。企业招工难、职校招生难、学生就业难,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三大难’。”朱永新说。

振兴制造业是经济脱虚向实、良性发展的关键,需要大量多层次、高素质的技能劳动者。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是制造业技能型人才供给的主渠道。然而调研发现,目前技能劳动者供给与需求相矛盾,难以实现产业与职教共同发展,难以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性人才和人力资源支撑。

民进中央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技能人才的培养缺乏统筹协调、行业企业与技能人才培养脱节、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滞后,以及技能岗位缺乏吸引力。

“企业、行业在职业教育中缺位。”朱永新说,企业与行业缺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国企剥离“办社会功能”的“一刀切”政策把产教融合做得很好的企办院校也一律剥离,是不适当的政策引导。

朱永新介绍说,一项对17个省区市40多家企业两千多人的问卷调查发现,只有1%的人愿意当工人。在个别地区,中职毕业生稳定就业率(初次入职1年稳定率)不到30%。有些中高职毕业生,宁可接受服务性岗位的低薪,也不愿到薪酬更高的生产一线技能岗位就业。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改革国家职业教育管理体制顶层设计,设立“国家技能人才发展领导小组”的强机制,取代现有的“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鼓励行业企业参与,释放多元办学主体积极性;建立共享型公共实习实训基地,促进产教融合。针对产业工人薪酬水平偏低、职业吸引力不高等问题,民进中央建议,改革现行劳动人事制度,提高技能型劳动在一次分配中的比重。

民进中央对职业教育领域的持续建言得到党和国家重视。民进中央曾确提出要产教融合。令人欣慰的是,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要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强化行业协调指导。朱永新说,《意见》里面有很多具体的政策是民进建言内容的进一步落实。

2018年是朱永新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十一个年头。作为教育学家,这次他就乡村教育振兴、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多个主题提交了提案。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朱永新认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基础在教育。乡村学校是村庄的灵魂,乡村的精神寄托在乡村学校,乡村文化的传承也依靠乡村学校。乡村教育不振兴,就难以实现乡村整体的振兴,难以从根本上提高贫困人群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

“老委员新作为”是朱永新在今年两会中的履职关键词。“我深知,当上委员不容易,当好委员更不容易。作为委员的荣誉,值得一生珍惜。我们要做到始终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德润人心,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为国为民建言谋策,集智聚力不畏艰难。我们不仅应该在接下来的履职中奋发有为,更需要用一生的时间努力践行。”朱永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