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霞: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8-03-22 09: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做好地方统战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组织“大学习”,开展“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大联合”,巩固“大团结”,全力引导支持各领域统战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基本方略、重大改革和重点任务履职尽责、献计出力,切实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结合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王莉霞认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王莉霞说,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一要组织“大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开展“大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使调研成为常态,通过调研更加准确地理解党的十九大关于统战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全面地掌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特点新变化,更加科学地找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方向新重点,更加有效地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三要推动“大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向党中央看齐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大力推进工作创新,自觉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战对象发展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四要促进“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好各类统战平台的优势作用,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共同探索工作新途径新载体,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合力推动统战事业发展。五要巩固“大团结”,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力引导支持各领域统战成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基本方略、重大改革和重点任务履职尽责、献计出力,切实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王莉霞此次还带来了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建议尽快修改草原保护法。王莉霞说,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对于建设生态文明、保障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另一个提案是关于加强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建议。王莉霞建议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合力,推动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升级,以地区为单元,整合打造统一的农产品品牌,让土特产“土得有品质”、“土得有内涵”、“土得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