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贞子委员:让“东北最美高铁”通信无碍

发布时间: 2018-03-22 08:49: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坐高铁,看美景!2015年9月20日,吉图珲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被网友称为“东北最美高铁”的列车,载着众多旅客领略了东北最美的风景。“但是,列车上有时会出现手机信号不好的情况,这么美的风景却不能在第一时间和亲朋好友分享,有点遗憾。”全国政协委员权贞子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直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如何让“最美风景”及时“走出列车”,她提出了加快吉图珲高铁信号覆盖建设的建议。

权贞子说,目前,延边正在举全州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力争把旅游业打造成经济发展新引擎,推动经济战略转型,加快“旅游兴州”步伐。吉图珲高铁全线通车,进一步加强了吉林腹地与图们江地区的交通联系,形成了以延边地区美食美景为牵引的“高铁经济”,对于带动长白山及图们江地区跨境旅游发展,加强东北亚区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配套设施,吉图珲高铁沿线通信工程建设进度相对缓慢,受到土地规划审批难、铁路隧道槽道等公共资源未开放等诸多因素影响,近3年来仅完成基站建设69个,信号覆盖率不足20%,基站选址难、建设难等问题比较突出,区域经济发展与通信配套设施不匹配现象也很突出。”

权贞子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尽快破解基站选址、建设难题,特别是在高铁沿线土地林地征用、规划手续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通信设施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在电力引入方面,应开放铁路等公共电力设施,提升资源共享效率;在光缆传输和隧道覆盖用泄露电缆建设方面,应协调开放铁路资源,加快进行公众通信网的建设。通信运营商与铁路部门应协调配合,在遵循“统筹规划、合作建设、资源共享、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既有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进高速铁路无线网络覆盖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