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文化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发布时间: 2018-03-21 09:18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肖涛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努力建设文化强区。

  普布顿珠、彭措代表说,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必须树牢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要加强理论武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使之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在高原大地开花结果;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坚定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去年,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文化服务中心、波密县民间艺术团、米林县才召村农家书屋荣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旺堆代表认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他说,林芝市将全面推进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乡镇建设,大力实施农牧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三馆”建设,实现农牧区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同时,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迹项目整理传承发扬工作,出版完成《林芝区域文化丛书》,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去年有48万人次观看《文成公主》,收入1.6亿元。周边的群众白天是农民,晚上是演员,就连牛羊也是道具,受益很大。”果果代表补充说,《金城公主》今年也将开演。他说,拉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老城区历史风貌保护,推进古城申遗工作;启动唐卡文化园建设,支持影视、唐卡、手工艺等优秀民族文化产品创作,推进《格萨尔王》动漫影视剧制作;开展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居的综合文化站、数字文化驿站,为各族群众和中外游客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珞巴族代表扎西江村说,近年来,国家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力度非常大,珞巴文化也得到很好保护与传承,珞巴族服饰和珞巴族始祖传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珞巴民族乡开设了珞巴语言课。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深刻认识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

  卓嘎代表说,文化也有好坏之分,要学会辨别。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感党恩教育,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过好今生上来。

  格桑德吉代表说,一方面要加快互联网建设,让边远地区的群众也能上网,更好获取信息;一方面要加强互联网管理,封堵有害内容,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