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霞委员:我只想做点实在事

发布时间: 2018-03-20 16:3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回想走过的10年履职路,既是我在《新闻联播》工作的10年,也是我对政协组织工作不断了解,直到现在有了更加深刻理解的10年。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贾宁/摄

回想起2008年,第一次拿到红彤彤的“委员通知书”,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激动,同时感到很幸运。当最初的激动过后,我更多的是诚惶诚恐,不知所措。尽管在工作中与政协委员接触甚多,但是,当我的身份转为政协委员后,作为委员,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能当好这个政协委员吗?让我心里忐忑不安。

随着一次次学习讨论,一次次参与调研和考察,通过一件件提案的提交,我越来越觉得政协委员在社会上能够发挥出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把所关注的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用提案的形式,提给有关部门,为国家的发展、为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

这10年来,我觉得我们的提案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每年我都会得到他们对提案的回复,而且通过回复也能感受到,他们不是简单地就提案涉及问题做出答复,而是越来越重视回复的质量。比如,我曾经连续两年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事向全国政协提出提案。在这个提案办理过程中,住建部的同志不断和我沟通交流,随时让我了解这项工作有了什么样的进展和突破,他们又要出台哪些相关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地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其中,这让我感到特别高兴。

作为新一届委员,今年两会开幕伊始,我感受到满满的清新气息。不仅委员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而且越来越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人士、非公人士、基层一线工作者走进了政协这个大家庭,他们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按照今年大会的规定,委员们“不带手机”进入会场。对于这一规定,我想,一些委员可能会觉得不适应,毕竟,来到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能够拍照留念是非常难得的。但是从大会秩序来看,这一规定的确保证了大会顺利进行,也让大家能够更加专心致志地参政议政。对于委员而言,参加两会是一种责任,只有尽心履职,才能更好地反映民声,才能更努力地推动社会进步。

今年我的提案跟本职工作有一定关系,就是推广普通话,助力农村精准扶贫。之所以会选择这个议题,和我这些年去贫困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调研时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在调研中,我发现,很多贫困人口之所以没有办法脱贫,除了自然因素外,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障碍是语言。他们当中很多人就是因为不会讲普通话,听不懂普通话,导致无法外出打工,无法脱贫致富。

我们央视曾报道过一位在江西打工的新疆小哥的故事,刚开始他因为不会说普通话,没办法与人交流,以至于生意都无法做。后来他学会了普通话,生意越做越大,现在在江西已经开了15家餐厅。这个故事很有代表性,从中可以看出,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对精准扶贫上的助力非常重要。让更多人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这也是我这个语言文化工作者的责任。

怎样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的语言能力呢?我认为,普通话扶贫最重要的目的是“脱贫”,所以,“实用”对于当地青壮年劳动人口是非常关键的。对这些群体,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要与当地的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比如,在发展旅游产业的贫困地区,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介绍和推介旅游有关的知识;其次,可以加强师资力量培训,通过提供普通话音频教材、教案,定期举办经典诵读、演讲、讲故事等语言活动,提高中小学教师以及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和兴趣;再次,要大力营造讲国家通用语言的环境,发挥学校对社会和家庭的辐射带动作用,把推广普通话融入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另外,还可以鼓励和吸引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群策群力支持语言扶贫工作。比如,我们新闻工作者、语言文化工作者可以发挥我们的工作特质,制作普通话光碟或者参与普通话公益推广活动,给贫困地区的老师和孩子们留下“身边的语言老师”,让他们感受到中国通用语言的美,激发对语言学习的兴趣,营造良好的普通话交流和沟通语言环境,从而帮他们走出脱贫的重要一步。

当然,在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并不是不保护少数民族语言,而是要建立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语言和谐并存、共同发展的关系,要把握好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语言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到攻坚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只想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哪怕每年办成一件,或者有所改善,我都愿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