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商联主席陈志列:西安是我们大显身手的好地方

发布时间: 2018-03-20 10:08 |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作者: 吴英飞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春节前夕,一位深圳企业家带着他的企业家朋友们来西安玩,在离开西安之前,他特意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团队已经离开大西安返回了,祝福大西安!大家都一致看好大西安!”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

西安三个特点让人印象深刻

春节前夕,陈志列受西安市政府邀请,参加2018年西安市迎春团拜会。“去年一年我来了西安四次,有的朋友问我,你为什么一年去那么多次,我说西安这一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陈志列说。

陈志列说,西安有三个特点让大家印象深刻。“西安的街道、景区都很干净,我们在城墙上骑了一圈自行车,没有看见过一个烟头,而且到处都看到‘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这类标语,公共厕所也很干净。西安的干净超乎我们意料,这座城市给大家的第一印象非常棒。”

陈志列说,“大家对西安的第二个印象是吃的东西太多,我们都吃胖了。西安有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大家都觉得西安应该多宣传‘美食之都’。”陈志列建议西安在“美食之都”上多宣传、多做文章。

除了干净和美食,西安的灯光也让陈志列一行人很兴奋。“春节期间的西安,晚上的灯光特别有中国味儿。”陈志列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想看到的“中国年”的样子。

西安人很大方很大气

“我们团队里的人都是做企业的,这些人有个职业习惯就是爱跟当地人聊天。”陈志列说,他们返回深圳的那天,在机场候机时,大家就互相交流西安这座城市的特点。“除了前面说的那些特点以外,有个老总说,这座城市很多老百姓都说政府不错,这使得我们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很强烈的好感,因为来自民间的评价才是这座城市的真实写照。”

陈志列说,企业到一个地方投资,除了看它的区位、资源等,也要看看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西安人对我们很友好。比如我们在饭馆吃碗东西说好吃,老板就会说‘再给你们加点儿,不要钱’,这事儿很小,但这个细节让我们感受到西安人很大方、很大气,愿意欢迎外面的人来,这种朴素、热情很暖心。”陈志列说,西安人对外来人的态度,很给这座城市加分。

企业可以在西安大有作为

陈志列的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真正的强项不在原始研发,而在于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成GDP、税收和高端就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西安丰厚的科教资源给陈志列带来了极大的吸引力,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大家都说能在西安大显身手。

西安的国防军工资源丰富,也同样让陈志列和他的企业家朋友们觉得可以做很多事情。“西安有很多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我是全国军民融合商会会长,我们这些企业来,可以在西安大有作为。”

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在陈志列看来,也是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做产业总部、智能制造基地等,西安都是可以承载的。”

为西安发展提出建议

“西安的这些区位、文化、科教、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政府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友好的西安人民,一定会吸引更多企业来西安。”陈志列和他的企业家朋友们都很看好西安。

“我们全国军民融合商会和西安的合作已经谈到一定程度了,相信一两个月后能见到签约项目。未来几年,西安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我们也愿意借西安大发展的机遇,加入到西安城市发展中来,在西安投资、建设,为西安作贡献。”

采访的最后,陈志列还为西安提了两条建议。陈志列说:“西安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迸发出更强的干劲,激发出大家想干事创业的激情。”陈志列给西安提的另一个建议是——留住毕业生。“西安有那么多高校,每年培养大批毕业生,这些年轻人在西安学习生活了好几年,都是这座城市下一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需要的人才,一定要尽可能多地留下来。”特派北京记者 吴英飞